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揭示東亞季風區全新世降水奧秘

2021年12月07日 11:47:10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12月2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周鑫教授課題組與國內外同行合作,發現東亞季風區全新世(11700年前至今)降水最大期在南方出現較早,北方出現較晚,降水最大期出現時間與緯度之間呈現明顯的線性關係。結合對現代降水變化時空特徵和月太陽輻射變化的分析,他們提出不同月份太陽輻射變化可能是降水最大期在不同地區出現時間不一致的主要驅動因素。相關研究成果12月1日發表于《地質學》雜志。

    東亞季風區全新世降水變化特徵及其驅動機制,受到古氣候學界的普遍關注。然而,此前的研究大多使用反映植被或濕度變化的指標進行研究,且存在不同觀點。此外,過去普遍認為軌道尺度(萬年尺度)上季風降水變化受夏季太陽輻射驅動,但東亞季風區降水時空變化特徵復雜,用夏季平均太陽輻射驅動難以解釋。

    周鑫教授課題組等利用嚴格的數據篩選條件,在充分保證年代可靠的基礎上,從數百條重建記錄中選取了孢粉重建的中國東部全新世降水變化序列進行分析,發現全新世季風降水最大期在南方出現較早,北方出現較晚,降水最大期出現時間與緯度之間呈現明顯的線性關係。在此基礎上,他們結合對現代降水變化時空特徵和月太陽輻射變化的分析,提出不同月份太陽輻射變化可能是降水最大期在不同地區出現時間不一致的主要驅動因素。

    這一成果創新性地提出月太陽輻射對東亞季風區內部不同緯度降水的驅動,並指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在其中的關鍵作用,進一步加深了對東亞季風區全新世降水時空變化特徵與驅動機制的認識。(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