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第33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成果展示會演出精彩上演

2021年10月14日 16:04:42 來源: 馬鞍山市委宣傳部

    青石板路的小巷深處,小橋流水的鎖溪河邊,一場與詩歌有關的邂逅正在上演。10月13日下午,第33屆李白詩歌節成果展示會演出活動在馬鞍山市採石古鎮橫江街舉行,演出人員用詩歌與詩仙對話,用詩歌回憶城市發展歷程,用詩歌唱出如今的穩穩幸福,更用詩歌抒發對城市未來的滿滿信心。中國詩歌學會、中國李白研究會、李白詩歌聯盟城市、長三角朗誦嘉賓、安徽省朗誦協會會員及江蘇高校“研學遊”師生代表參加。馬鞍山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夏勁松,副市長闞青鶴觀看演出。

    “這是我的家,這是詩的城,倣佛追風少年,一騎絕塵、勇往直前……”演出在歌曲《詩的城》中拉開帷幕,婉轉動聽的歌聲,將現場觀眾帶入了一座詩歌之城。詩歌是什麼樣子,或許100個人有100個答案,演出現場展示了“詩歌的樣子”書畫創作大展首批入圍作品,這些作品全部出自4歲至12歲的孩子之手,他們用畫作、書法描繪他們心目中詩歌的模樣。

    第33屆李白詩歌節係列活動之“詩歌的樣子”書畫創作大展,面向長三角地區青少年,以線上線下互動方式在“擴大落地區域”“增加外部流量”上發力,力爭使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成為長三角文旅一體化發展的標桿項目。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當青年朗誦家、中國演誦藝術創始人胡樂民的聲音響起,現場觀眾似乎看到了詩仙正在豪飲高歌,借酒消愁,失望與自信、悲憤與抗爭,觀眾們的心情也跟著時喜時悲。“倣佛跨越千年,站在李白的身邊,看到他一邊喝酒,一邊吟詩。”70歲的李女士聽得很投入,她説這首聽了幾十年的詩,仍能把自己深深感動。

    李白,除了詩歌被人傳頌,他在草書藝術領域的造詣也頗深。當李白的詩與草書藝術結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草聖林散之嫡傳弟子、江南國畫院副院長茅健為觀眾揭開了謎底。

    只見他潑墨揮毫,筆走如飛,沒一會兒,一幅《望天門山》躍然紙上,飄飄灑灑,清新脫俗,驚艷了現場觀眾。

    “我不能忘記的是他們,當年創業的一腔豪情,以‘老鷹窩’下的草棚為家,從野兔做窩的小高爐起手,為了實現夢想,拼著性命奠基……”雨山區金秋藝術團帶來的詩歌朗誦《我不會忘記》,又將觀眾帶到了城市創建之初的年代。五湖四海的兒女懷著振興工業的夢想,來到馬鞍山,用青春和熱血,在荒蕪上建起了一座鋼鐵之城。

    “我的父親是第一代馬鋼工人,跟隨當年的治淮大軍來到馬鞍山,從此就在這片土地扎下根。到現在,我家三代都在馬鞍山,一代接著一代幹下去,把馬鞍山建設得更好!”詩歌創作者黃玉龍是一位六旬老人,這首詩是他發自內心的聲音。

    演出在省非遺節目《採石跳和合》中落幕,憨態可掬、充滿稚氣童趣的表演,讓人回味無窮。(王永霞)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 重陽節|老,也可以颯起來!

    重陽節|老,也可以颯起來!

  • 第33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

    第33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

  • 一組老照片,帶你觸摸長津湖畔的“冰與火”

    一組老照片,帶你觸摸長津湖畔的“冰與火”

  •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5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