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這五年】 “看到的阜陽”與“聽到的阜陽”一樣好

2021年10月10日 10:27: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0月10日電(李東標) “‘看到的阜陽’與‘聽到的阜陽’一樣好。”這是很多外地人來阜陽後常常發出的感慨。

    安徽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地處皖北平原的安徽省阜陽市,積極搶抓政策機遇,乘勢而上、加快發展,奮力開拓高品質發展之路,助力城市“顏值”和“氣質”比翼齊飛,也贏得了讚譽和口碑。

    看!潁淮之濱崛起産業發展新高地

    金秋時節,走進阜合現代産業園,一臺身材高挑的消毒機器人映入眼簾。只見,機器人在大廳內來回“踱步”,麻溜地完成霧化消毒動作。

    據了解,這臺由園區企業自主研發的機器人,因其高性價比、消毒效果穩定無死角、過程量化可視可記錄等優勢,已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及衛生監管治理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這是阜合現代産業園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結出的又一碩果。近年來,阜合現代産業園按照“一園、多區、多基金”模式,打造辦公服務、創新服務、金融服務和創業交流“四大平臺”,致力于物聯網、新材料、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智能制造等産業的研究孵化與成果轉化。目前,該園區招引中小科技孵化企業10余家。

    阜合現代産業園區還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同濟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高校進行深入合作,形成了“一團隊、一政策、一基金”的孵化轉化機制,在人工智慧、電子資訊、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生物醫藥等産業方向均實現了突破。

    今年4月,位于阜合現代産業園區的安徽華啟檢測有限公司正式對外營業。從成立到正式投入運營,這家企業僅用了短短幾個月時間。

    在阜合現代産業園區,入園企業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享受合肥、阜陽兩市促進經濟、産業發展相關政策。安徽華啟檢測有限公司不但實現了快速進駐、快速運營,還和復旦大學開展技術對接,轉化了復旦大學土壤修復課題成果。

    感受到阜陽蓬勃發展脈動的,還有園區的另一家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我們的消防安全監控平臺,最大的優勢就是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及時發現各種消防安全隱患,避免出現重大安全事故。”安徽清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舒放説。

    目前,這家企業依托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復旦大學無錫研究院進行成果轉化,構建起“雲平臺+24小時服務中心+線下服務隊伍”的三位一體服務模式,已有多項科技創新成果應用于商場、學校、醫院等公共場所,為解決“智慧城市建設最後一公里”問題貢獻力量。

    阜合現代産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成雙説,經過持續不斷的建設發展,園區目前已形成14平方公里的建設框架、10平方公里的建成區。“阜陽新高地,皖北小合肥”的品牌形象日益顯現。下一步,園區將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皖北樣板,努力為南北結對合作、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探索經驗。

    聽!舒心“享老”唱響幸福之歌

    “這裏有吃有喝,能做康復鍛煉,還能解悶嘮嗑,比在家中溫暖。”最近幾年,家住阜陽市潁州區蓮池社區的老人們,多了一個去社區長者日間照料中心“打卡”的習慣,為晚年生活增添了一抹幸福夕陽紅。

    為解決社區內老人托管照料問題,阜陽市潁州區近年來積極推進村級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為附近60周歲以上老人提供“政府補貼+個人自費”相結合的助餐服務,深受居民歡迎。

    蓮池社區位于阜陽市老城區,常住人口、流動人口超過1萬人。2018年11月,蓮池社區依據社區老年人需求,導入居家智慧養老平臺,融社區助餐、助浴、助醫、日間照料、康復理療、社區培訓等為一體,為轄區老人提供便捷服務。

    據介紹,凡是在長者日間照料中心注冊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相應的服務。其中,90歲以上老人可以免費享受助餐服務;80至89歲之間每天3元餐費,政府補貼7元;60至79歲老人每天5元餐費,政府補貼5元。

    蓮池社區長者日間照料中心負責人沙學剛説,社區長者日間照料中心圍繞老年人的實際需求,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盡最大努力為老人帶來溫暖和方便。“簡單來説,就是老年人需求什麼,我們就怎麼幹。在日間照料中心,我們引入了日常康復訓練,定期開課引導老人‘治未病’,同時還針對部分行動不便的老人,開展了到府送餐服務,老人喜歡吃啥都能吃到嘴裏。”

    潁州區蓮池社區黨委書記李先友表示,社區長者日間照料中心食堂、健身器材、文娛活動廳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為社區家庭解決了照顧老人就餐、乃至白天托管的問題,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利民。

    據統計,自蓮池社區長者日間照料中心運營以來,站點服務登記長者438人,助餐服務達43530人次,開展紅外線足療、雙下肢康復鍛煉等服務15266人次。

    不只是貼心的社區養老服務,如今的阜陽,處處涌動著澎湃的生機和活力:潁州西湖煙波浩渺,綠蔭環繞,鳥語花香;創業創新大潮涌動,産業之花競相綻放;街頭巷尾,文明之風勁吹,全國文明城市首創首成收獲滿滿“點讚”……今天的阜陽,真的大不一樣。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真實再現!走進鏡頭裏的《長津湖》

    真實再現!走進鏡頭裏的《長津湖》

  • 安徽黃山:秋日雲海披霞光

    安徽黃山:秋日雲海披霞光

  • 【圖片故事】新警花的別樣“長假”

    【圖片故事】新警花的別樣“長假”

  • 合肥迎來返程高峰

    合肥迎來返程高峰

  • 從貧困戶到蔬菜種植能手

    從貧困戶到蔬菜種植能手

  • 前進!前進!前進!人民軍隊國慶閱兵高能混剪

    前進!前進!前進!人民軍隊國慶閱兵高能混剪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4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