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讓教育更加公平優質

2021年10月05日 09:05:21 來源: 安徽日報

    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點亮孩子的未來,托舉民族的復興。我省堅持以促進公平和提高品質為導向,全力解決困擾教育領域改革發展的難題、頑疾,全省教育事業主要指標已經達到或者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總體進入全國中上水準。更多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校,教育正變得越來越美好,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加大供給,提升教育品質

    ——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進步程度全國排名第8,192所省級示范高中實現縣(市、區)全覆蓋,全省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比例達75%

    合肥市瑤海區的馬大爺是土生土長的“老合肥”。上個月,他的大孫子馬東東順利地進入和平小學瑤海灣校區就讀,讓全家人都非常開心。 “兒子媳婦告訴我,和平小學是合肥的老牌名校了,真是沒想到還辦到我們家門口來了! ”馬大爺連聲説道,笑容在眼角漾開。

    今年秋季開學,合肥市有35所新建中小學和50所新建幼兒園投入使用,這些新建校園不僅共計多提供近10萬個學位,大大緩解了附近居民子女上學需求,更以高起點建設水準獲得了周圍群眾紛紛點讚。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在解決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基礎上,推動實現所有兒童少年“上好學”為目標的教育改革與發展重大戰略。近年來,我省各地不斷擴大教育資源供給,大力引導、推動各級各校實施教育教學改革,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高位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新建、改擴建公辦園項目2570個,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比例達75%,實現農村“一鎮一園”目標。在義務教育階段,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進步程度全國排名第8。推進高中階段普及攻堅計劃,省級示范高中達192所,實現縣(市、區)全覆蓋。

    智慧校園,促進教育公平

    ——智慧學校建設納入我省33項民生工程,農村學校實現“線上課堂”常態化教學應用全覆蓋

    “以往,我們農村學校想要像城市學校一樣開齊所有課程、保證課程品質,是一項很難完成的任務。 ”固鎮縣連城鎮中心小學校長陸權一説。 2019年底,蚌埠市全面推進智慧學校建設項目,打開了這所偏遠鄉村小學的智慧教育之門。信息技術賦能教育,彌補了鄉村學校教學的不足,學生不出課堂就能看到山川大海,掌握了更多前沿知識;城裏學校的優質課也能在城鄉兩端的課堂同步開啟。

    我省自2018年起,在全國率先探索智慧學校建設。2019年初,智慧學校建設被新納入我省33項民生工程中。同年4月,我省發布 《安徽省智慧學校建設總體規劃(2018—2022年)》,智慧學校建設全面進入快車道。

    智慧教育的模式正讓城鄉間的教育差距逐漸縮小。目前,我省農村學校已經實現“線上課堂”常態化教學應用全覆蓋。作為勞務輸出大省,我省留守兒童超過70萬名,他們絕大部分生活在農村。農村中小學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不僅讓農村孩子們享受到更多更優質的教育資源,也密切了留守兒童與父母的聯繫。

    安慶市羅嶺中心學校教師龍鵬飛,自10年前起,結合全省“班班通”工程,創辦了“彩虹橋”網站,給學校每一位留守孩子建起一個專屬個人主頁。教師每天拍下孩子們在校園的影像和作業上傳到網上,供家長隨時查閱留言,實現網上親子互動。這一成功實踐,已從羅嶺中心學校拓展到學校所在地安慶市宜秀區全區所有學校。信息化成為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呵護留守兒童的重要力量。

    課後服務,優化教育生態

    ——2019年春季學期開始,我省啟動了針對中小學生的公益性、普惠性課後服務。今年秋季開學後,各地學校全面推行課後服務“5+2”模式,課後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

    為落實教育部要求,切實解決家長難以按時接孩子放學問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優化教育生態,今年8月,我省出臺文件要求各地要確保秋季開學後,全面推行課後服務“5+2”模式,課後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努力實現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

    “‘5+2’就是指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時間從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學後開始,義務教育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後服務,每天至少2小時,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于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可以結合實際提供延時托管服務。”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省很多學校和地區早已提前啟動相關服務。 2017年秋季開學起,馬鞍山市就在該市花山區、雨山區開展中小學生課後服務試點工作,為中小學生提供延時照顧服務。在雨山區,經過家長自願提出書面申請、學校審核、校方和家長簽訂責任書後,學校採用作業輔導、課外閱讀、中國戲曲、圍棋、書法等多種形式開展課後延時服務,當年該區參加課後延時服務的學生就有2600余人。

    在鳳陽縣,從2018年秋季學期開始,全縣69所初中和小學全部開展課後服務工作,接受課後服務的學生可比原先放學時間延時一個小時左右再離校。該縣每年從縣財政撥款900余萬元作為補貼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專項經費,學生享受該項服務不用交一分錢。

    從2019年春季學期開始,我省在全省范圍內啟動了針對中小學生的公益性、普惠性課後服務。良好的先行探索,為課後服務的“5+2”模式全面落地奠定了好的基礎,很多學校更是做出了特色。

    在合肥市西園新村小學,學校把“5+2”課後服務具體細化,向“暖心”看齊。服務內容有普惠托管、興趣社團、個性化課程,還有延時看管。 “我家孩子今年剛上一年級,正好趕上學校開設了托管班,第一周孩子就能在學校待到5點,不僅大大減輕了我們的接送負擔,還能在學校拓展很多課外知識,非常暖心! ”西園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邵先生説。(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3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