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逐夢“綠富美”

2021年10月03日 14:52:59 來源: 安徽日報

    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天藍、地綠、水凈,是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與曾經霧霾頻發、河流變色相比,很多人感慨:現在藍天多了,霧霾少了;清水綠岸多了,黑臭水體少了。

    與人們的觀感一致,監測數據如實展現著變化。以空氣品質為例,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今年1月至7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7月份全省空氣品質創有監測記錄以來單月歷史最優,PM2.5濃度13微克/立方米,首次達到PM2.5年均濃度一級標準,優良天數比率98.2%。

    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五升五變”:生態環保意識顯著提升,齊抓共管的“大環保”格局加快形成,實現由單兵作戰向全民參與新的轉變;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實現由短期改善向持續向好新的轉變;污染防治能力顯著提升,林長制、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等標誌性改革取得突破,地方性法規和制度體係更加嚴密,實現由末端治理向標本兼治新的轉變;綠色增長動能顯著提升,單位GDP能耗下降和四項主要污染物減排任務均提前超額完成,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均超過40%,實現由粗放型向集約型新的轉變;公眾滿意度顯著提升,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全過程監管體係日趨完善,實現由被動查處向主動監管新的轉變。

    新時代,新征程。當前,我省正奮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加快國土空間、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綠色轉型,開展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推深做實生態改革等,堅定地朝著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進軍。(夏勝為)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2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