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聚之江——浙江省數字化改革成果展側記
2022-01-19 09:30:5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省兩會期間,在承載了浙江厚重歷史的省檔案館裏,一場兼具改革味和科技感的數字化改革成果展拉開大幕。18日,部分省人大代表及列席人員來此觀展學習。

  展覽以“數聚曲水匯之江”為創意概念,在現實與數字深度交互的體驗空間裏,一條藍色的光帶串起了展覽主線。

  “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走進展覽序廳,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醒目地標示在展示墻正中央。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以極具前瞻性的戰略眼光,擘畫了“數字浙江”建設藍圖。

  江有源、木有本,一張藍圖繪到底。2021年2月,浙江全面啟動數字化改革,始終錨定“數字浙江”這一目標。

  在主展廳,Z字形的藍色光帶如流水一般,一路延展奔涌向前。代表們循著這條線,仔細閱讀、觀看浙江數字化改革的前言、簡介、深刻變化、五大係統、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152”與“141”銜接貫通、理論制度成果、有力保障、群眾心聲、企業行動等內容。

  在展示數字化改革“方法機制”的大屏前,大家駐足良久:從定性到定量的綜合整合方法;小切口、大場景的改革突破法;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雙向互動法;頂層設計、增量開發、迭代升級的係統建設法;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的體係化規范化推進法。

  “這是一次沉浸式的學習。浙江數字化改革有一套獨特的話語體係,展覽以非常形象的方式,把重點內容展示出來了。”列席會議的武義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迎春説。

  展陳單位圍繞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五大係統,以及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準備了動畫、圖示等豐富的多媒體演示方式,還提供了現場體驗改革成果的互動式設備。

  省人大代表、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偉華,在數字政府展區一臺“關鍵小事、一照通用”櫃員機前駐足。他掏出手機,用健康碼對準掃描口,點擊螢幕確認同意後,兩張一寸彩照就列印出來了。“太方便了!”郭偉華代表感嘆。

  這臺“關鍵小事”櫃員機,體現的正是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核心要義——“解決矛盾、塑造變革”。聚焦群眾、企業的高頻需求,數字化改革通過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通部門間數據壁壘。數字政府“關鍵小事”應用,將原本50個分散在各部門的事項整合到一個應用中,實現了速辦、秒辦。

  展覽還設置了設區市展廳,在數字化改革中,11個設區市如同支流匯聚,為全省數字化改革的大潮注入來自基層的活水。

  “數智杭州、宜居天堂”“塑造變革、甬見未來”“數字變革、勇立潮頭”……各個設區市的展臺充分體現了各地按照省委統一部署體係化、規范化推進改革,同時又彰顯了地方個性。“這次展覽也為各地搭建了交流改革經驗的平臺。”參加布展的寧波市委改革辦幹部邵慧倫説,通過參加展覽,自己收獲良多。

  參觀結束後,代表們意猶未盡,展開了熱烈討論。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迭代升級數字化改革。省人大代表、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研發戰略合作總監周駿説:“要進一步出臺措施,彌合數字鴻溝,讓老人們更多享受數字化改革的紅利。”省人大代表、寧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首南派出所社區民警陳怡認為,重技術提升,更要重機制變革。郭偉華代表認為,數字化應用要建設好,更要培養相關人才隊伍運維好。

  走出展廳,走向駐地,圍繞數字化改革這片“藍海”,大家的討論還在繼續……(記者 施力維 寧夏日報研修記者 姜璐)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