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額1.19萬億元 寧波高開穩走終成外貿萬億之城
2022-01-19 09:30:54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單年度進出口總額達1.19萬億元 寧波高開穩走終成外貿萬億之城

  一小時內,價值多少的寧波貨物正進出中國國門?最新答案是1.35億元。1月18日,寧波海關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寧波市外貿進出口在11月份首次突破萬億元,年度總額達1.19萬億元,同比增長21.6%。其中出口額7624.3億元,同比增長19%,進口額4301.8億元,同比增長26.3%。

  “從一季度的2591.5億元到半年度的5638.9億元,再到全年的1.19萬億元,去年的寧波外貿實現了逆勢上揚,高開穩走,助力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和全球化的穩定之錨。”寧波海關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之所以能取得這般成績,一靠疫情防控的強力“組合拳”,二靠完備的産業鏈和供應鏈,三靠企業及政府部門的協同努力,彰顯了寧波制造和寧波消費的超級能量。

  不只是量增,寧波外貿在去年一年裏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

  “目前,我們在超高純濺射靶材領域已成功打入全球300余個半導體晶片制造工廠,晶片制造用濺射靶材市場份額佔到全球第二。”新年伊始,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廠長袁海軍對實現“開門紅”充滿了信心。正是江豐電子等“甬家軍”不斷通過自我加壓、自主研發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2021年,我市市場主體更加活躍,其中民營企業作為主力,進出口額達8400億元,同比增長20.1%,佔同期全市進出口總額的70.4%。

  寧波的貿易夥伴也更加多元。去年,寧波市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這前三大貿易夥伴的進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24.5%、20.1%和15.5%。同期,寧波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3304.2億元,同比增長20.3%,已經佔到進出口總值的27.7%;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額3123.4億元,同比增長15.8%,佔同期寧波市進出口總值的26.2%。

  “2021年,寧波外貿迎來了新的裏程碑,2022年,在形勢依舊復雜嚴峻、外貿基數較高的情況如何保持現有韌性,衝擊雙萬億目標,是整個外貿行業需要思考的問題。”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寧波海關的各項穩外貿政策已提前“落子”,今年將繼續激發外貿發展新動能,推動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高品質發展,全面推行“四自一簡”監管模式,同時深化“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改革,持續釋放改革紅利。(記者孫佳麗 通訊員董筆峰 許翀)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