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最後的勝利已不遠”——記者直擊解封現場
2022-01-09 11:45:11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在北侖新碶街道完成核酸檢測任務後的六院護士合影留念。許天長 蔣曉東 攝

  8日11時起,北侖區應急響應等級從Ⅰ級調整為Ⅱ級,解除北侖區除封控區和管控區外的臨時封閉管理措施,按Ⅱ級應急響應落實管控要求。

  這是自1月5日北侖區疫情防控實現“社區清零”,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後,又一個讓人振奮的重要時刻。

  連日來,全市上下搶抓時間窗口、激活應急機制、迅速投入戰鬥,力爭以最快速度、最小代價,打贏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殲滅戰。

  這段時間,各行各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此刻,全面勝利的曙光,已在前方。8日,本報記者兵分多路,直擊解封現場,見證這一特殊時刻。

  每個人的心都是火熱的

  8日11時,記者來到了位于通途路和美迪斯路交叉口,這裏也是鄞州區和北侖區通行交界的卡口。在現場,記者看到車輛在交警的指揮下正有序通過該路口。

  記者還看到,在路口兩邊有不少提前趕到卡口的居民,一起見證這個特殊的時刻。雖然天氣寒冷,但每個人的心都是火熱的。

  “非常感謝政府、醫護人員、志願者在這段時間裏的付出,他們非常辛苦!”正準備排隊離開路口的司機丁先生告訴記者,從1月1日起他就留在北侖家中,知道解封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趕來,趕著去寧波市區辦事。

  迎來戰“疫”階段性勝利後,在場的市民都表示很高興,大家抗疫的努力沒有白費!不少市民表示,從封閉到解封,凝結了每個人的努力和付出。

  “大家都辛苦了!大家也要為自己點個讚!”在公司住了7個晚上的康先生告訴記者,他一直遵守並配合完成各項防疫要求,現在解封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回鄞州家中吃老婆做的午飯。

  “我真心為能回家的大車小車司機們感到高興,解封了,司機們也能回家了!這8天大家都太不容易了。”渡頭董社區書記鄭蕾在卡口告訴記者,疫情期間社區一共滯留車輛300輛,她將第一時間和社區工作人員用小喇叭和電話,通知每位滯留司機可以離開的好消息。

  工廠再度迎來轟鳴聲

  春曉街道位于北侖區“三區”以外。受此次疫情影響,街道的200多家企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8日,記者來到春曉街道,直擊企業復工復産現場。

  “連日來,街道部分企業訂單雖然完成,但因交通管制,貨物無法運送出區。部分企業高級技術人才滯留‘三區’內,無法回到企業,企業生産也受到了影響。”春曉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史聲錚告訴記者。

  “突發的疫情,對我們企業的影響非常大。一方面企業人員沒辦法正常上班,生産陷入停滯狀態,

  另一方面物流被封閉,産品出不去、原材料進不來。這導致我們交付訂單的壓力非常大。”哈敏吉(寧波)汽車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裴來勇告訴記者。

  眼下,隨著北侖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等級的下調,這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後備企業再度響起機械運作的轟鳴聲。“接下來,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確保工作人員到位,加大力度保障物流順利通暢。同時,我們會盡快出臺更加詳細的計劃,加班加點把這一周落下的時間搶回來。此外,我們一些停滯的投資項目也會迅速開工,努力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裴來勇表示。

  據悉,應急響應下調後,春曉街道將多舉措幫助工人、企業返崗復工。一是進一步落實“一企一策”,在最短時間內幫助企業暢通人力物流渠道。二是進一步加強留工優工政策宣傳,幫助企業在春節期間留住人才,全力確保一季度“開門紅”。三是嚴格落實“解封不解防”,在下階段繼續督促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此外,我們春曉湖工業社區還面向企業和員工發布了《返崗復工防護八條禮儀》,引導大家認真選擇交通工具、通風洗手不聚餐、保持距離開短會、不信謠言不亂傳等,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共抗疫情!”史聲錚説。

  相信離最後的勝利也不遠了

  8日,位于防范區內的新碶街道塘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口,社區工作者和醫務工作者依然在忙碌。

  中午11時30分,電話鈴聲持續不斷地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響起。“公告一出來,我們社區已經接到了很多居民的電話,都問我們社區是否完全解封?”黨群服務中心主任周晶晶和社工們逐一為居民解答疑問。

  “我們期待徹底解封早點到來,但也會嚴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準備每一天的工作。如果群眾存在就醫、生活方面的不便,社區會全力協調為他們解決。非必要不外出,有特殊情況確實需要離開防范區的,要準備好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社區熱心居民、黨員志願者張立平剛剛結束了上午的志願工作。“聽到了這個好消息,北侖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我們還在防范區內,非必要不能外出,只要安安心心地待著,相信離最後的勝利也不遠了。”

  張立平説,現在是疫情防控工作最關鍵的時刻,居民要沉得住氣,耐心等待。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居民和社區的工作者來説是一個新的挑戰。對擁有上萬居民、只有9個社工的塘灣社區來説,更是困難重重。張立平説,疫情後,居民也更能理解社區工作者的付出和辛苦。

  經過這一周來的疫情考驗,小區鄰里之間的關係近了許多。“我在這個小區住了十多年,以前有很多鄰居是不認識的,但這次疫情發生後,很多鄰居主動站出來做志願者,每天有100多名居民志願者。”(記者 厲曉杭 林旻 張凱凱 孫肖 柯善露 許天長)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