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交叉融合 之江實驗室啟動建設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
2021-10-31 10:50:5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10月30日,之江實驗室舉行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啟動會,聯合10余家頂級創新機構共建這一重大科學裝置。

  何謂“智能計算”?它不是超級計算、雲計算的替代品,也不是現有計算的簡單整合品,而是根據任務所需,以最佳方式利用既有計算資源和最恰當的計算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計算形態,具有隨需接入、泛在服務、自動適配、精準高效等特點。

  何謂“數字反應堆”?它是一個基于智能計算的全新科學裝置,在智能化數字反應堆引擎推動下,為不同計算任務調度最優計算資源,適配最佳計算方法,形成最優結果,將為我國科學發現、社會治理、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

  “之江實驗室將以算力設施與智能平臺為底座,以數據、演算法、模型與知識為基礎,打造公共知識庫、領域知識庫,構建運作管理、協同計算、知識構建、模擬推演、數據處理、人機交互六大引擎,建設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在啟動會上介紹。

  為支撐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之江實驗室規劃了充足的算力設施。位于之江實驗室南湖總部的計算數據中心是目前國內科研機構中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算力中心之一。數字反應堆還將聚合智能超算、智算集群,類腦計算、圖計算等算力資源,部署廣域協同算力平臺和超算互聯網算力平臺,協同整合算力可達10EFlops。

  數字反應堆首席架構師潘愛民研究員介紹,數字反應堆本身是個極其復雜的係統,必須用係統思維的方法論進行建設。“算力資源是強異構的,我們通過一個軟件作業系統來有效調度和管理這些資源,並且抽象出多個引擎為領域應用,特別是人工智慧應用,提供計算賦能。我們可以把所有這些算力看成一臺電腦,反應堆作業系統就是這臺電腦的係統軟件,通過抽象,形成各領域開發應用所需要的應用。”

  “數字反應堆最重要的‘燃料’是數字,最重要的‘引擎’是人工智慧,人工智慧很重要的基礎是知識。之江實驗室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把數字和知識以最快的速度聚集起來,促進跨學科多行業多模態數據産生聚變式與裂變式應用,將成為新一代人工智慧的重要基礎設施。”中國工程院院士、之江實驗室人工智慧領域首席科學家潘雲鶴在現場點評時説。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左寧表示,之江實驗室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的建設將智能融入新的科研范式,將加速科學發現和工程科技創新。中國科學院院士、之江實驗室廣域協同計算方向首席科學家王懷民院士認為,之江實驗室數字反應堆可以針對需求側多樣化計算任務,依托廣域協同計算等平臺,按需構建更強算力,這種開放創新的模式將實現算力和數據資源價值釋放的最大化,開啟廣域協同的人機混合群體智能時代。

  當天,之江實驗室還啟動了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的首批重大應用項目,首次發布了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計算育種計算天文計算制藥計算材料係列白皮書,加速促進智能計算與材料、制藥、基因、育種、天文等領域的深度耦合,支撐我國重大戰略領域的科學研究,助力浙江省三大科創高地建設。

  

  

責任編輯:劉志媛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