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COP15特別策劃)【雲南青年説】探秘顯微鏡下的“迷你植物王國”

2021年06月18日 08:55:14 | 來源:新華網

  正如雲南“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的氣候環境一樣,在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師馬文章眼中,苔蘚植物的物種組成也充滿著變化和未知。

  苔類植物和蘚類植物統稱為苔蘚,它們長在肥沃的土壤上,吸收養分、水分,再將其釋放到生態係統中,從而促進土壤形成、讓更多植物得以生長。但由于苔蘚體型“迷你”,研究人員只能通過顯微鏡才能看清楚它們。

  雲南生物多樣性居全國之首,據文獻報道苔蘚植物1906種,佔全國苔蘚植物種類的60%以上。作為一名苔蘚植物標本管理員,採集、保藏、管理和研究苔蘚植物是馬文章的工作職責。從事苔蘚植物標本管理工作11年,馬文章參與過80多次野外考察,採集超1.2萬號苔蘚植物標本,徒步距離達上千公里。

  馬文章認為,每一種植物都有需要被他人所知道的價值,不能讓冷門的類群直接淹沒在百花齊放的種子植物世界中。研究苔蘚不僅僅只是為了摸清苔蘚的物種多樣性家底,還可以通過辨識苔蘚植物的物種分布,了解這個地方的環境品質。

  因此,馬文章把每一次野外採集都當成是一種“遇見”,遇見新的植物物種,遇見新的驚喜,也遇見每一次成長的自己。

 

出品人:王江

監制:李霞

統籌:劉馨蔚

撰稿:范芳鈺

拍攝:劉東 丁凝 王奇旺

剪輯:劉東

動畫:陳寒青 遊娟

海報設計:遊娟

配音:張潔 彭欣 談建軍 程倩文 陳鑫

鳴謝: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標本館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地上“星星”的守護者

  【雲南青年説·植樹節特別策劃】徐雙福:甘當夜行人 守護城市綠

  【雲南青年説·春節特別策劃】陳峰樺:滇味團圓飯 “味”美情更長

  【雲南青年説·中國人民警察節特別策劃】朱國慶:守村護民 平安有我

  【雲南青年説】“90後”傣家女孩艾葉:造紙是一門細水長流的手藝

  【雲南青年説】袁雙雙:同樣青春 別樣年華

  【雲南青年説】羅凱:熱血青春 “汗”衛森林

  【雲南青年説】“小鎮青年”徐雁傑:回鄉創業 未來可期

  【雲南青年説】90後全職公益人楊文俊:用青春把“愛”傳遞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01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