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COP15特別策劃)【雲南青年説】地上“星星”的守護者

2021年05月20日 08:35:49 | 來源:新華網

  它們是地上的“星星”,是暗夜中的精靈,發光的節律是它們求愛的語言。它們就是可愛的螢火蟲!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李學燕和董志巍,已致力于研究螢火蟲多年。最近,螢火蟲的大家族裏又加入了3個新種、4個中國新記錄種,這少不了他們的功勞。

  螢火蟲被認為是環境指標昆蟲,它們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喜歡在有水有植被、潮濕無污染、黑暗的地方“談戀愛”。“螢科”在全球有2000多種,在中國已記錄的有100多種。雲南良好的生態環境,賦予了螢火蟲優良的生長環境,在雲南,就分布著七八十種。

  雲南生物多樣性居全國之首,不僅因為“底子好”,更得益于雲南多年來持續不斷地加強生態環境的保護,得益于包括科研人員在內的各方人員的努力,他們就像點點熒光,守護自然、照亮生命。


出品人:王江

監制:李霞

編導:丁凝

創意:陳寒青

攝影:劉東 丁凝

剪輯:丁凝

海報設計:顧傑

鳴謝: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

普洱市廣播電視臺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植樹節特別策劃】徐雙福:甘當夜行人 守護城市綠

  【雲南青年説·春節特別策劃】陳峰樺:滇味團圓飯 “味”美情更長

  【雲南青年説·中國人民警察節特別策劃】朱國慶:守村護民 平安有我

  【雲南青年説】“90後”傣家女孩艾葉:造紙是一門細水長流的手藝

  【雲南青年説】袁雙雙:同樣青春 別樣年華

  【雲南青年説】羅凱:熱血青春 “汗”衛森林

  【雲南青年説】“小鎮青年”徐雁傑:回鄉創業 未來可期

  【雲南青年説】90後全職公益人楊文俊:用青春把“愛”傳遞

  【雲南青年説】許昆麗:堅守專業精神 “為死者言,為生者權”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9956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