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植樹節特別策劃】徐雙福:甘當夜行人 守護城市綠

2021年03月12日 08:36:38 | 來源:新華網

  綠色象徵著和平、生命、希望、青春……我喜歡綠色,你呢?

  我叫徐雙福,曾經是一名軍人,現在是一名城市綠化養護工作者,離開了綠色軍營,我又來到守護“綠色”的前線。

  2017年,我從部隊轉業來到昆明市綠化服務中心,負責綠化養護工作。剛開始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很多知識我是一竅不通,總感覺力不從心,心裏落差很大。

  為了能盡快適應工作,白天我跟著師傅學修剪、除草,開展日常管養工作,晚上就埋頭研究病蟲害防治,整理學習筆記。經過幾年努力,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名合格的綠化管養班組長。

  綠化養護工作者需要練就“十八般武藝”,要能養花、除草、澆水、修枝,進行病蟲害防治;還要能處理各種突發情況,護欄壞了要去修、花壇破了要能補、地板裂了要會貼。同時,還需熟知工作區域內的大街小巷,適應任何環境下的工作,可攀高樓大樹拿走枯枝,也能鑽井下地應急搶險。

  為了盡可能減少因綠化養護給交通帶來影響,我們大都在夜晚工作,“挑燈夜戰”是常態,而早出晚歸、風吹日曬雨淋更是家常便飯。

  去年8月的一天,突然的暴風雨導致我們栽植的行道樹倒伏,接到通知後,我帶領組員們立即趕往現場開展應急搶險工作。因雨勢過大,加上夜間視線模糊,應急搶險難度非常大,大家冒著行道樹再次倒塌的風險,最終還是修復了倒塌的樹木,加固了有安全隱患的樹木。盡管此時,大家都濕透了,手上也磨出了血泡,但還是堅持在第二天早高峰來臨前完成了搶險任務。

  做綠化養護,我覺得既普通又特殊,既有苦也有樂。能為我們的城市家園多添一抹綠,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春節特別策劃】陳峰樺:滇味團圓飯 “味”美情更長

  【雲南青年説·中國人民警察節特別策劃】朱國慶:守村護民 平安有我

  【雲南青年説】“90後”傣家女孩艾葉:造紙是一門細水長流的手藝

  【雲南青年説】袁雙雙:同樣青春 別樣年華

  【雲南青年説】羅凱:熱血青春 “汗”衛森林

  【雲南青年説】“小鎮青年”徐雁傑:回鄉創業 未來可期

  【雲南青年説】90後全職公益人楊文俊:用青春把“愛”傳遞

  【雲南青年説】許昆麗:堅守專業精神 “為死者言,為生者權”

  【雲南青年説】花藝師春雨:要為生活添一縷芬芳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鄭陽:防“疫”,有我們!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束承彥:戰“疫”,我們在!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李國芳:國門有我們,請放心!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9802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