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中國人民警察節特別策劃】朱國慶:守村護民 平安有我

2021年01月09日 11:47:05 | 來源:新華網

  如果幸福有等級,那我便是幸福滿級。

  我叫朱國慶,是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紅河邊境管理支隊金平城關邊境派出所的一名90後輔警。

  與別人不同,我的工作地點在金平縣半山腰處的瑤家新寨中,那兒有一個警務室,只有我一人。

  2019年,我得知,金平城關邊境派出所將按照“一村一輔警”建設工作,在瑤家新寨建立警務室,全面堵塞二線查緝管控漏洞,打擊各類繞關避卡的違法犯罪,更好服務人民群眾,作為本地人的我立即主動請纓,經過上級批準,2020年1月,警務室命名為“國慶警務室”,而我也成為它唯一的“主人”。

  瑤家新寨有32戶,才來村裏,我就開始了進家入戶、走訪摸排工作。

  起初村民們並不配合,我吃了很多“閉門羹”。心灰意冷的我回到警務室冥思苦想了很久。

  最終,我轉變思路,決定先幹事,再説話,後交心,從生活瑣事入手,幫助村民們解決清理蓄水池、辦理戶口等各類生活難題。兩個多月後,村民們開始認可和接受我了。

  但作為村裏唯一的常駐警力,僅靠我一人守護村寨是遠遠不夠的。經過再三思索,在派出所和村委會的支援下,我組建起了一個村民巡防隊,和他們一起通過徒步和摩托車機動兩種方式,對村寨和周邊小道進行不定時巡邏,定期開展政策法規宣傳、調解鄰里矛盾糾紛、幫助群眾答疑解惑等工作。

  在村民的幫助下,2020年,我們抓獲了企圖繞關避卡的“三非”人員5名,盜竊摩托車嫌疑人1名。

  現在,瑤家新寨成為了村民的“平安村”。未來,我還要擴大巡邏范圍,走訪周邊村寨,守護更多群眾。

  畢竟,我的身後有著人民,我的肩上扛著責任。他們平安,我就幸福。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90後”傣家女孩艾葉:造紙是一門細水長流的手藝

  【雲南青年説】袁雙雙:同樣青春 別樣年華

  【雲南青年説】羅凱:熱血青春 “汗”衛森林

  【雲南青年説】“小鎮青年”徐雁傑:回鄉創業 未來可期

  【雲南青年説】90後全職公益人楊文俊:用青春把“愛”傳遞

  【雲南青年説】許昆麗:堅守專業精神 “為死者言,為生者權”

  【雲南青年説】花藝師春雨:要為生活添一縷芬芳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鄭陽:防“疫”,有我們!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束承彥:戰“疫”,我們在!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李國芳:國門有我們,請放心!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965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