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丨五年間,習主席這樣引領和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
第一報道丨五年間,習主席這樣引領和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
2021-01-19 13:22:1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即出訪沙特、埃及、伊朗3國,這也是他擔任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訪問中東和阿拉伯國家。

  5年來,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推進中國同中東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和人文交流,提出解決中東地區熱點問題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為新時代中國同中東國家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不懈努力。中國同中東國家各領域合作欣欣向榮,碩果累累。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過去5年中國同中東和阿拉伯國家合作的重要節點和重大進展,展望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

2016年1月21日

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發表題為

《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

重要演講

一句“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

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

更加深了彼此之間的親近感

  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習近平主席針對“中東向何處去”

這一中東之問

圍繞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

提出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方案

——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

——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

——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

中方願同阿拉伯國家開展共建“一帶一路”行動

推動中阿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交匯

訪問期間

習近平主席同3國領導人商定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

對接各自發展戰略

實現協同發展和聯動增長

3國分別表示

全力支援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並願成為“一帶一路”通往非洲和歐洲的支點

  2016年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圖為習近平和薩勒曼國王共同按下啟動鍵,延布煉廠項目正式投産啟動。

  圖為2018年拍攝的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辦公大樓外景。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埃期間,與埃及總統塞西共同為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

為了讓人才和思想在“一帶一路”上

流動起來

習近平主席宣布一係列舉措——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向阿拉伯世界發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邀請。他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太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經過中阿雙方的共同努力,“一帶一路”建設落地之處呈現出多姿多彩、生機勃勃的面貌,結出累累碩果。“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帶動中阿關係發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

  2018年7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鄭重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就中阿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提出了許多具有前瞻性、創新性和開拓性的重要倡議,為中阿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指明瞭前進方向。

為推動中阿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

習近平主席宣布一係列舉措

中國將——

習近平主席引用阿拉伯諺語

對阿拉伯朋友説

“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

他又用中國古人的話強調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習近平主席倡議

“讓我們發揚絲路精神,

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前行,

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

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2018年7月19日

習近平主席當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

定在了阿聯酋

這也是他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

訪問的第一個國家

  2018年7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

訪阿前夕

就打造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這些希望

  此次訪問中,中國和阿聯酋一致決定將雙邊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攜手共進的嶄新篇章。

  這一新定位體現了兩國結成命運與共夥伴的共同願望,使兩國關係繼續走在中國同中東海灣地區國家關係前列。

  2020年4月9日,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處及阿盟成員國舉行首次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就抗擊新冠疫情進行交流。

  2020年,中阿關係走過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同阿拉伯國家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樹立了國與國合作抗疫的典范,成為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主席以通話、書信等方式,同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開展“雲外交”,表達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堅定意願,為中阿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引。

6月22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

向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

特別會議致賀信

7月6日

習近平主席向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

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致賀信

12月1日

習近平主席向“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

紀念大會致賀電

  中阿抗疫合作再次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患難見真情。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記者:辛儉強;編輯:王雅晨、陳杉、唐志強、程大雨、孫浩;攝影:龐興雷、馬佔成、鄔惠我、謝環馳、申宏、劉潺、李學仁、丁林、孟濤;視覺:陳瑩、藺妍、洋蔥畫視;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丁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