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回收艙返回地球
2020-12-06 05: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6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6日宣布,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回收艙當天在澳大利亞南部著陸。該機構將對回收艙可能攜帶的微量小行星樣本進行研究,隼鳥2號探測器在釋放出回收艙後繼續其小行星探測之旅。

  經過約6年的太空飛行,隼鳥2號探測器于5日在地球附近和回收艙分離。回收艙于東京時間6日3時(北京時間2時)左右降落在澳大利亞南部沙漠地帶。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在當地進行回收並盡快將其運回日本。

  隼鳥2號探測器在與回收艙分離後繼續太空之旅,預計將在2031年左右抵達編號為1998KY26的小行星進行不採樣探測。

  隼鳥2號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2018年6月飛抵距離地球約3億千米的目標小行星“龍宮”附近,並對“龍宮”進行了全面的資訊採集。“龍宮”直徑約1千米,它被認為含水和有機物,與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相近。

  隼鳥2號兩次短暫著陸在小行星“龍宮”表面,並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了人造撞擊坑,執行了採集小行星地表和地下岩石樣本任務。科學家期待通過研究隼鳥2號帶回的小行星物質樣本,了解小行星的形成歷史和太陽係的演化等問題。

  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小行星採樣探測器是2003年日本發射的隼鳥號,它于2010年成功將“絲川”小行星的物質微粒送回地球。隼鳥2號是隼鳥號的後繼探測器。

  除隼鳥2號外,美國2016年發射的奧西裏斯-REx探測器于今年10月在小行星“貝努”上取樣,預計2023年將樣本送回地球。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