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後蘇聯空間政策是俄外交政策的主要組成部分
2020-10-23 18: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3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表示,後蘇聯空間政策是俄外交政策的主要組成部分,俄高度關注近期本區域內相關國家出現的動蕩局勢,並希望有關問題能得到妥善解決。

  普京22日在以視頻連線形式出席第17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全體會議時説,俄與後蘇聯空間內的相關國家擁有深度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通曉同一種語言,實質上是一個共同的文化空間。俄與相關國家還擁有共同的歷史,共同取得了抗擊法西斯的勝利,前輩們用鮮血凝結了相互間的特殊關係。因此,不論國際風雲如何演變,利益的共同性始終會佔上風。

  普京表示,俄必須十分謹慎地對待後蘇聯空間內相關國家獨立性的日益強化並做到不用“指示”和“金錢”干涉這些國家的內部事務。

  普京還談到了近期後蘇聯空間內發生的一些動蕩局勢。他説,俄“比任何其他國家”都關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衝突的調解,他與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領導人保持著密切溝通,希望能找到解決納卡衝突的政治外交途徑。白俄羅斯局勢仍不穩定,但俄不會干涉白事務,希望其他國家也不要干涉,不應為一己私利在白制造衝突或強加給白人民某些決定。吉爾吉斯斯坦近期動蕩局勢令俄方擔憂,但俄不會用支援吉某些政治勢力的方法插手吉事務,俄希望俄吉兩國能繼續維持友好關係。

  後蘇聯空間主要指作為俄羅斯近鄰的原蘇聯各加盟共和國,是俄地緣政治的優先考慮方向。後蘇聯空間內多個國家近期發生的動蕩局勢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因對8月9日白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果不滿,白國內多次發生較大規模抗議活動。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國9月27日因納卡歸屬問題再次爆發新一輪衝突。因對10月4日舉行的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爾吉斯斯坦多個落選政黨舉行抗議活動,導致總統熱恩別科夫辭職。

  相關連結:

  普京瓦爾代年會講話釋放三大信號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