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英正式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2020-10-23 18: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3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與英國23日在東京正式簽署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這是英國“脫歐”後達成的首份重大貿易協議。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當天共同出席簽字儀式。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並將于今年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時退出日歐EPA。日英兩國6月啟動貿易談判,希望以日歐EPA為參照,達成雙邊貿易協定。9月雙方宣布就日英EPA談判達成基本一致。

  日本方面稱,日英EPA在關稅削減等方面大致沿襲了日歐EPA的內容,將英國“脫歐”對日本企業的影響降至最低。協定生效後,日本從英國進口的約94%的産品、日本出口英國的約99%的産品將取消關稅。與日歐EPA一樣,英國對日本産乘用車的關稅將逐步降低,至2026年降為零。

  據報道,日本近日將召集臨時國會審議日英EPA。茂木敏充表示,日英兩國力爭使該協議于年內在兩國議會獲得批準,並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日本目前是英國第11大出口市場。英國政府此前發表的聲明表示,英日EPA覆蓋制造業、創意産業、農産品等關鍵領域。協定生效後,預計將推動英日貿易額增加152億英鎊(1英鎊約合1.3美元)。

  日方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日本對英國出口額約為1.5132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6日元),英國對日本出口額為8875億日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英EPA對英國而言象徵意義遠超經濟收益本身,特別是在英歐貿易談判波折不斷的背景下,協定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脫歐”陰霾。另外,該協定向世界傳遞了一個信號,即英國有能力開展國際貿易談判,並與主要貿易夥伴達成協定。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4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