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日爾襲擊致死8人 法國總統譴責
2020-08-11 07: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夥身份不明的武裝人員9日在西非國家尼日爾首都尼亞美附近一處野生動物公園發動襲擊,致使8人死亡,包括6名法國人。

  法國總統譴責襲擊,承諾將徹查並協助尼日爾在薩赫勒地區打擊極端勢力。

  【遇襲】

  尼日爾蒂拉貝裏地區長官蒂賈尼·易卜拉欣·卡蒂拉説,一群人在距離尼亞美大約65公里的一處長頸鹿保護區遭武裝人員襲擊,“他們遭劫持後遇害”。

  多名官員先前把遇難者描述為遊客,即6名法國人、1名尼日爾向導和1名尼日爾司機。尼日爾國防部長優素福·卡坦貝確認,6名遇難者是一家國際人道主義援助機構的工作人員。

  法國人道主義援助機構ACTED一名發言人隨後確認,數名工作人員卷入這起襲擊。

  法新社報道,這據信是尼日爾蒂拉貝裏地區第一起針對西方人的襲擊。

  這家通訊社以尼日爾環境部門一名人士為消息源報道,襲擊當地時間大約11時30分發生,地點位于庫雷鎮以東大約6公里處。“絕大部分遇害者遭槍擊……現場發現一只空彈夾。”

  這名消息人士説,一名女子試圖逃脫,隨後被武裝人員抓住並遭殺害。“我們不清楚襲擊者身份,他們騎摩托車穿過叢林,等著(這群人)來到這裏。”

  按照消息人士的描述,遇害者遺體並排留在燒焦的汽車旁邊,汽車後擋風玻璃遭多枚子彈擊穿。

  【徹查】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襲擊發生後與尼日爾總統穆罕默杜·伊素福通電話,譴責針對人道主義援助人員的襲擊“懦弱”,將盡一切可能還原事件真相。

  襲擊發生地蒂拉貝裏地區與馬利和布基納法索接壤。馬利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譴責襲擊是“野蠻行為”。

  馬克龍説,法國將為打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組織提供幫助。

  法國軍方一名發言人説,法國在西非地區開展反恐行動的部隊已經向尼日爾軍方提供幫助。

  法新社記者看到,尼日爾軍方在叢林中搜索時,一架法軍戰機9日晚在襲擊現場上空飛行。

  尼日爾所屬薩赫勒地區飽受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困擾,是現階段非洲恐怖主義活動最猖獗地區。兩名法國人2011年在尼亞美一家餐廳遭極端武裝人員劫持,隨後遇害。關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2017年10月在尼日爾和馬利邊境地區發動襲擊,致使4名美軍士兵死亡。

  尼日爾、布基納法索、馬利、查德和毛里塔尼亞2014年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後續組建聯合部隊。法國2014年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向薩赫勒地區派遣部隊,與聯合部隊共同打擊極端主義。法國今年1月向這一地區增派220名軍事人員,加大力度打擊極端勢力。(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4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