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特別的日子,這些CEO收到習主席回信
外交習語丨特別的日子,這些CEO收到習主席回信
2020-07-16 22:38:3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16日,新華社播發的兩則新聞引人關注——

  這兩則在同一天發布的消息,構成了觀察當前中國經濟的特有視角,釋放出中國經濟破浪前行、堅定開放的鮮明信號。

  “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是怎樣的一個存在?根據新華社通稿給出的解釋,委員會由全球具有行業引領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國公司組成——其分量之重、影響力之大可以想見。

  近日,委員會18位首席執行官聯名致信習近平主席,讚賞中國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並率先復工復産,為支援全球抗疫和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這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抗疫復工兩不誤”欽佩之情的一個縮影。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最早迎戰疫情的國家,經過艱苦卓絕奮戰,及時控制住了疫情,不僅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區域防線,也為全球抗疫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率先復工復産、恢復經濟發展,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來信中,首席執行官們特地提到,習近平主席關于“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論斷和“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的政策和決心,更加堅定了他們對中國的信心和繼續扎根中國、服務中國的承諾。

  回信中,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更給世界各國投資者派出了定心丸。

  “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落實‘六穩’、‘六保’的重大政策舉措,為中外企業投資發展提供更完善的營商環境,開辟新機遇新前景。”習近平主席説。

  堅定的承諾,一以貫之。

  2018年6月,“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會見了來華與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一一回應意見和建議。

  2018年6月21日,習近平主席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外方代表並座談。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多年。許多跨國公司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

  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6月的座談中強調。

  疫情背景下,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世界銀行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縮水13%到32%。而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無疑為世界經濟提供亮色,為全球復蘇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回信中,習近平主席堅定的話語給人以力量: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你們堅守扎根中國發展是正確選擇”;

  “中國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策劃:張旭東

  監制:劉華、杜宇

  文字:王卓倫

  編輯: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0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