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兩周兩封賀信,習主席親自推動中阿合作
第一報道 | 兩周兩封賀信,習主席親自推動中阿合作
2020-07-07 13:57:5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7月6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向會議致賀信。兩個星期前,也就是6月22日,習主席向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致賀信。

兩周時間,習主席兩次向中阿會議致賀信,親自推動中阿團結友好與戰略合作,再次凸顯元首外交對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引領作用,彰顯當前形勢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

中國古語雲:“患難見真情”;阿拉伯諺語講,“患難見真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譜寫了中阿命運與共的新篇章。

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阿拉伯兄弟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和支援。沙特國王薩勒曼是第一位專門就疫情給習主席打電話的外國元首;埃及總統塞西派遣衛生部部長作為特使專程來華並指示在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遺産地以燈光秀形式同時投映五星紅旗;卡塔爾航空網絡為中方運輸抗疫物資提供幫助;阿聯酋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身披“中國紅”,為中國加油……

2020年4月9日,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處及阿盟成員國舉行首次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就抗擊新冠疫情進行交流。新華社記者鄔惠我攝

向阿拉伯國家援助大量物資,同21個阿拉伯國家舉辦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個阿拉伯國家派遣醫療組,協助阿拉伯國家在中國採購抗疫物資……當阿拉伯國家遭遇疫情的嚴峻挑戰,中國毫不猶豫伸出援手,提供實實在在的支援幫助。

——在敘利亞,因受戰亂與制裁影響,抗疫工作面臨巨大困難,中方援助口罩、護目鏡、檢測試劑、醫用防護服等多批醫療物資,緩解敘方燃眉之急。

——在沙特阿拉伯,在中方幫助下,沙特病毒檢測能力穩步提高,日均檢測規模已由今年4月中旬時5000至6000次擴大至目前約2.7萬次。

——在蘇丹,中方醫療專家因地制宜,提出“重症進定點醫院、輕症進臨時方艙醫院、疑似居家隔離”的分類救治辦法。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布爾漢感慨道:中方幫助猶如“久旱後的甘霖”,非常寶貴及時。

……

人員往來遭遇阻隔,社會治理面臨重壓,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國際秩序遭受衝擊……面對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危機,中阿應如何應對?

習主席在致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的賀信中提到12個字:“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

共建“一帶一路”是中阿合作的重要內容。面對驟然來襲的新冠疫情,中國同阿拉伯國家排除困難、通力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穩步前行。

——沙特吉讚阿美石油應急響應中心項目:面對疫情帶來的物流運輸和人員往來不便,在當地和周邊國家積極尋找材料供應商、招聘技術人員。今年2月底,項目取得初驗證書,順利交付業主。

——阿聯酋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克服疫情帶來的包括供應鏈受阻在內的重重困難,1號機組于今年5月成功並網發電,標誌著中東地區首座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取得重大進展。

——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建項目:採取分區管理、現場消毒、測量體溫等嚴格防疫措施為生産建設保駕護航。截至目前,施工難度和危險性最高的深管溝工作已完成96%,變電站已建成近400座,道路工程完成近60%。

……

此次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共發表三份成果文件,其中一份是《論壇2020年至2022年行動執行計劃》。相信疫情之後,中阿合作將結出更多碩果。

2018年7月,習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中阿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倡議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兩年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展現蓬勃生機。

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戰略溝通協調非常重要。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同沙特國王薩勒曼、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埃及總統塞西等4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5次通話,密切溝通、深入交流,共商抗疫與合作大計。

協調行動,相互支援;守望相助,命運與共。面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方起草《世界政黨關于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吁》,得到50多個阿拉伯國家政黨的踴躍響應和積極支援。此次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阿方堅定支援中國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努力,中方也堅定支援阿拉伯國家維護穩定安全、走自主發展道路,堅定支援巴勒斯坦正義事業,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結伴而行,行穩致遠。歷經疫情洗禮,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必將不斷走深走實,邁向更加美好光明的未來。

(記者:王雅晨、支林飛、白平、鄭一晗、黃靈、陳斌傑、蘇小坡、冀澤、馬意翀、涂一帆;攝影:謝環馳、鄔惠我;編輯:郝薇薇、馬曉燕、徐曉蕾;視覺:陳杉、金正、王雅晨;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9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