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中非團結抗疫,習近平這麼説
外交習語 | 中非團結抗疫,習近平這麼説
2020-06-17 20:27:2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17日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戰“疫”時期,盡管面對面的會談會見無法實現,但中非領導人間的真誠互動絲毫未減。在過去幾個月的對非交往中,習近平主席有哪些精彩論述?我們可以通過幾個關鍵詞梳理——

關鍵詞① 兄弟情誼

◆這次非洲國家和人民以各種方式支援中方抗疫努力,生動詮釋了中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中方會像保護自己孩子一樣,全力為埃塞俄比亞等各國在華留學生提供保障。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通電話

◆“同志加兄弟”是我們兩國兩黨特殊友好關係的標誌。

◆中國和非洲是患難與共的好兄弟。

——4月8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中非傳統友誼深厚,雙方彼此信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中方將繼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

——5月15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2月18日,24歲的西南大學尼日利亞籍留學生志願者方雯對電梯按鈕進行衛生消毒。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關鍵詞抗疫決心

◆疫情不會動搖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不僅戰勝疫情,而且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通電話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是對各國政府執政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國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和犧牲,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了信心、爭取了時間、摸索了經驗。

——4月3日,同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

關鍵詞援非行動

◆當前,非洲國家疫情防控也面臨不少挑戰,中方願向非洲國家進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檢測試劑在內的醫療物資,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中的衛生健康行動,推進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加強中非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控合作。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通電話

◆中方密切關注非洲疫情形勢,向非洲聯盟和所有建交非洲國家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雙方專家開展多次視頻交流,許多中國企業、地方、民間機構也積極提供抗疫物資支援。

——4月8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中方對非洲國家面臨的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臨巨大抗疫壓力情況下,多批次向非洲聯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資,積極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同非方舉辦專家視頻會議,毫無保留開展診療技術交流。

——5月15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係薄弱,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

◆中國已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專門派出了5個醫療專家組。

◆在過去70年中,中國派往非洲的醫療隊為兩億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醫療服務。

◆目前,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正在投入當地的抗疫行動。

——5月18日,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6月5日,在蘇丹喀土穆,中國援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我駐南蘇丹、毛里塔尼亞、摩洛哥大使館舉行視頻連線。  新華社記者 馬意翀 攝

關鍵詞④ 命運與共

◆事實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必須團結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3月23日,同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

◆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

◆中方克服困難,積極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組織專家視頻會議交流經驗,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也紛紛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這些都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真實寫照。

——4月3日,同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

◆國際社會應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團結、協調、合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4月8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命運與共、團結抗疫、共克時艱。

——5月15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策劃:劉華

文字:溫馨、鄒多為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