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與薩爾瓦多簽署移民協議 受到一些人反對
2019-09-23 07:1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與薩爾瓦多政府20日簽署一份移民協議,以圖遏制中美洲非法移民取道薩爾瓦多北上美國。

  【細節待定】

  美國代理國土安全部長凱文·麥卡利南與薩爾瓦多外交部長亞歷山德拉·希爾·蒂諾科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簽署“合作庇護協議”,規定希望在美國尋求庇護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北上美國途中如果經過薩爾瓦多,應在薩爾瓦多尋求庇護,而不是美國。

  麥卡利南簽署協議以後告訴媒體記者,這只是一份框架協議,美方將與薩方一起商定協議細節。

  他和蒂諾科沒有披露協議生效時間、細節以及如何執行。

  美國政府希望遏制中美洲非法移民,因而尋求與中美洲北部三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達成移民協議。進入美國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多數來自這三個國家,一般從瓜地馬拉入境墨西哥,而後北上進入美國。

  麥卡利南告訴媒體記者,雙方協議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另外,他與蒂諾科會晤時討論了美方援助等事宜。

  【各自為難】

  除薩爾瓦多官員,宏都拉斯官員本周同樣訪問美國,磋商非法移民事宜。

  宏都拉斯外交部20日發布聲明,説下周將繼續與美方官員磋商。

  宏都拉斯總統胡安·奧蘭多·埃爾南德斯19日説,應尋求達成一份墨西哥、瓜地馬拉和美國三方協議,以阻止非法移民北上。只是,墨西哥政府先前多次拒絕簽署“安全第三國”協議。

  在美國政府經濟制裁威脅下,瓜地馬拉政府7月與美國政府簽署“安全第三國”協議。協議規定,試圖取道瓜地馬拉進入美國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必須首先向瓜地馬拉政府申請庇護。

  只是,瓜地馬拉當選總統亞歷杭德羅·賈馬太8月11日説,他有意就任後修改與美國達成的“安全第三國”協議。

  賈馬太在競選總統階段公開反對這份協議,與八成瓜地馬拉民眾所持態度相同。瓜地馬拉國會迄今沒有批準這份協議。

  【無以庇護】

  美國與薩爾瓦多的移民協議受到一些人反對。一些分析師20日説,中美洲國家大多經濟狀況不佳、暴力事件頻發,可能沒有能力安置大量非法移民,無法向他們提供安全的容身之所。

  國際救援委員會薩爾瓦多辦事處主任梅根·洛佩斯20日説,就薩爾瓦多國家情況而言,讓這一國家接收大量希望前往美國的非法移民、向他們提供庇護“不現實”。

  美國一個支援移民團體的發言人道格拉斯·裏夫林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與薩爾瓦多簽署協議的真實目的是“確保不在美國任何一家法院舉行(庇護)申請聽證會”。

  美國最高法院11日認可聯邦政府施行一項旨在取消中美洲非法移民申請難民身份的規定,即前往美國的非法移民如果途經第三國時沒有申請難民身份,就無法獲得向美國申請難民身份的資格。

  一些國會民主黨籍議員指認這一規定罔顧非法移民生命安全,加劇中美洲地區人道主義危機。(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8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