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丹麥
2019-09-23 00: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哥本哈根9月22日電  9月18日至21日,由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張雲率領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丹麥。訪問期間,交流團與丹麥政界、學界、僑界人士就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等一係列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全方位向丹麥各界介紹了西藏的歷史、中央涉藏政策、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以及西藏傳統文化傳承保護情況,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交流。

  在活動中,交流團介紹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表示,西藏的高速發展離不開中央關懷、全國支援。1980年以來,中央先後六次召開西藏工作座談會,國家持續從各方面支援西藏發展,全國有關省市、央企先後參與援藏工作。民主改革60年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一些西方國家的媒體、教材等罔顧史實、顛倒黑白,致使不少西方民眾對西藏的歷史和現實認知存在誤解。交流團表示,兩國友誼有著深厚的根基,希望在涉藏問題上也能增進交流,消除誤解。

  對于丹方各界關注的藏語言和藏文化的傳承情況,交流團表示,西藏和平解放之前,只有百分之五的貴族人口能接受教育,大部分當地百姓連學習藏文的機會都沒有,更遑論傳承。1959年後,普通百姓都有機會接受教育,在西藏,藏文在義務教育階段是必修課程,因此幾乎人人都能聽説讀寫。全國多個高校設有藏文專業,形成從本科、碩士到博士係統的教育體係。此外,在國家的大力投入和支援下,藏文化和藏醫藥等均得到了很好的傳承、保護和發展。

  對于宗教自由情況,交流團表示,我國依法治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宗教人士也是公民,也應該遵紀守法。即使是在美國和歐洲,宗教人士如若違法一樣會受到懲罰。交流團的藏族團員則以親身經歷講述了西藏宗教自由情況。

  丹麥議會國際部官員表示,丹麥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70周年。丹麥政府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也是丹麥議會多數黨派的共識。他還表示非常感謝藏文化交流團前來丹麥介紹西藏的情況,交流和合作是消除誤解的唯一方法,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丹麥學者紛紛表示通過交流了解到了很多此前不知道的情況,西藏的發展速度之快、各方面保護力度之大令人驚嘆。丹麥僑界代表表示,通過交流增進了對西藏的了解,對于他們未來在當地講好中國故事多有裨益。

  丹麥是中國藏文化交流團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一站。之後,交流團還將訪問芬蘭和瑞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2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