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馬孫雨林大火或造成永久性傷害 專家稱人為因素是火災主因
2019-08-25 07:58: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亞馬孫雨林大火或造成永久性傷害

  “地球之肺”燃燒數周引發全球關注,專家稱人為因素是火災主因;巴西將派軍隊前往雨林滅火

  近期,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孫熱帶雨林發生特大森林火災。截至當地時間22日,大火已持續燃燒了17天。周五,多國的巴西大使館外聚集眾多抗議者,要求巴西政府應對雨林大火。面對重重壓力,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周五終于簽署法令,要求巴西武裝部隊前往亞馬孫地區幫助應對正在熊熊燃燒的大火。不過,已經燃燒了數周的亞馬孫大火,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依然是個未知數

  近期,亞馬孫地區發生特大森林火災。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的衛星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2日,大火已持續燃燒了17天。23日,據巴西當地媒體巴西環球網和環球電視臺報道,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巴西利亞總統府表示,鑒于目前的火災形勢,巴西政府將動用軍隊前往亞馬孫雨林滅火。

  本月以來森林著火點達36771處

  據新華社報道,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巴西境內森林著火點達75336處,較去年同期增加85%,逾半數著火點位于亞馬孫雨林。本月以來,森林著火點已達36771處,較上月同期激增175%。

  此次大火的重災區位于巴西、秘魯與玻利維亞交界處的亞馬孫地區,火勢較集中的地區位于巴西的朗多尼亞州、馬托格羅索州、亞馬孫州以及玻利維亞境內。根據全球火警數據庫統計顯示,截至8月21日,馬托格羅索州的火警增加了近一倍,達到25650件,較去年增長10176件。

  多國示威者抗議巴西政府不作為

  據《衛報》報道,當地時間8月23日,數百名示威群眾聚集在巴西駐英大使館外,高舉著寫有“我們的家起火了”等文字的牌子,抗議博索納羅對亞馬孫雨林大火的不作為。

  此外,在法國、西班牙、瑞士、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國家的巴西大使館外,也有眾多示威者齊聚抗議。澳大利亞、瑞典、美國等國的多個城市也正在準備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在巴西,許多民眾正在多個城市組織公開抗議,呼吁應對雨林大火。

  而在此之前,社交媒體上“為亞馬孫祈禱”“為亞馬孫行動”“拯救亞馬孫”連續多天成為熱門話題,眾多網友呼吁相關部門關注亞馬孫雨林大火,拯救“地球之肺”。

  多國政要就亞馬孫大火發聲

  據BBC報道,本周,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都對大火作出表態,稱這是“國際危機”。默克爾稱這是“真正的緊急情況”,馬克龍則發推文稱“我們的家正在燃燒”,兩人還表示將在本周末的G7峰會上討論這一問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在推特上表示支援。

  法國和愛爾蘭方面還表示,如果巴西不加緊應對亞馬孫大火,他們將不批準與南美國家的貿易協議;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財政部長甚至呼吁歐盟暫停巴西的牛肉進口。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晚也發推文表示,他已經和博索納羅通過話,並提出美國可以向他們提供幫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四則在推特上表示,“在全球氣候危機的背景下,我們無法承擔一個主要的氧氣和生物多樣性來源遭受損傷的後果。必須保護亞馬孫!”

  博索納羅宣布派軍隊應對大火

  對于馬克龍的表態,博索納羅反擊稱,在沒有亞馬孫地區國家參與的情況下在G7討論亞馬孫大火是“21世紀的殖民主義思想”。

  不過,迫于國際社會壓力,博索納羅周五發表了電視講話,宣布將派遣武裝部隊幫助應對亞馬孫雨林大火。博索納羅在講話中再次譴責那些傳播“不實資訊”的人,稱巴西有自己的法律保護自己的雨林。但他也表示,“我們需要提供機會促進發展,這不僅僅是保護的問題”,稱大火處于過去15年的“平均水準”。

  追問1

  造成火災的原因是什麼?

  巴西當地專家稱人為因素是主因

  為什麼今年的火災比去年增加了這麼多?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研究員張建國表示,原因應從兩方面談起,一是比較幹燥的氣候,二是人為的開墾活動。

  根據全球火警數據庫的預警資訊顯示,2019年,熱帶太平洋及北大西洋的海表溫度高于2001年至2015年衛星火災觀測期間的平均值。

  此外,據《華盛頓郵報》援引巴西帕拉州當地媒體報道,帕拉州野火激增的原因與“大火開荒日”有關。當地農民為了在雨林中開墾適應種植的田地,會將整片熱帶雨林區域燒毀,用于養牛和種植大豆,而今年的“大火開荒日”被定在8月10日。根據巴西現行相關法律,大部分“毀林改田”行為都是非法進行的。來自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的阿爾貝托·塞澤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無論是故意還是出于偶然,引起火災無疑是人類的責任,“過去我們體驗過更嚴重的幹旱……我們從未經歷過如此多的火災。”

  追問2

  大火後雨林多久能再生?

  專家稱一般需要20-40年

  據BBC報道,牛津大學生態科學教授Yadvinder Malhi稱,“雨林一般需要20-40年再生”。

  不過,目前正在燃燒的大火會使得那些逃過大火的樹變得更為脆弱,難以應對幹旱或是再發的大火。Malhi教授稱,如果每幾年就出現大火破壞大片雨林,可能會對亞馬孫造成永久性傷害,亞馬孫雨林甚至可能會降為“灌木林”。

  追問3

  大火為何持續數周之久?

  巴西現任政府對雨林保護力度減緩

  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周志偉認為,巴西現任政府對雨林保護力度的減緩,以及相對前任政府來説較為消極的政策,是導致這場大火持續數周之久的原因之一。

  據路透社報道,巴西農民可能得到博索納羅“默認鼓勵”。博索納羅自今年1月就職以來多次説,巴西應該為商業利益開放亞馬孫雨林,允許採礦、伐木和農業企業開發雨林自然資源。據媒體報道,博索納羅上臺後曾經削減環保資金,抨擊環保組織,還曾否認採伐數據。實現亞馬孫地區的經濟價值,可能是政府態度轉向保守的最大原因。

  對于此次火災,周志偉認為,巴西政府救援不夠積極,“如果政府足夠重視對雨林的保護,那麼火災完全可以較早地撲滅。”

  追問4

  大火將造成哪些影響?

  碳排放或將加劇全球變暖

  根據歐盟發布的衛星圖像,大火帶來的濃煙不僅覆蓋了巴西近一半的國土,還擴散到了鄰近的秘魯、玻利維亞以及巴拉圭諸國。

  大火對雨林內的動植物、土著居民都有非常大的影響。據BBC報道,近段時間以來,持續的大火産生了大量二氧化碳。

  木材燃燒還釋放了大量的一氧化碳,氣候監控機構顯示,大量的一氧化碳甚至已經飄到了南美洲海岸線附近。

  專家表示,此次大火將會對南美氣候造成直接影響,如降雨減少、氣候更加幹燥等。長期來看,大火造成的碳排放或將導致全球變暖更嚴重。(記者 謝蓮 見習記者 應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1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