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很自豪能成為河內輕軌駕駛員”
2019-05-23 11: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6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越南輕軌駕駛員使用“模擬駕駛倣真器”進行演練。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新華社河內5月23日電  通訊:“我很自豪能成為河內輕軌駕駛員”

  新華社記者王迪 陶軍

  “文冠站已實施一級客流控制!”越南姑娘武氏菊,該國首條城市輕軌未來的行車綜控員,左手握著電話聽筒,右手敏捷地移動滑鼠,雙眼緊盯車控室兩塊電腦螢幕上20多個攝像頭實時傳輸的監控畫面,熟練地報告著。

  在她身處的河內輕軌文冠站,當值站長冷靜地下達客流控制指令、客運綜控員掏出鑰匙更改扶梯方向避免擁堵、票務員耐心禮貌告知乘客暫停售票、站廳安全員有條不紊引導人們快速出站……這裏是中企承建越南河內輕軌項目“文冠站大客流控制實操演練”的現場,這些全情投入的“演員”都是輕軌未來的越南員工。

  當天早些時候,數公里外的輕軌車輛段還開展了同樣精彩的“電客車救援電客車”演練。即將成為越南首批輕軌駕駛員的喬進勇小心地扳動牽引手柄,控制銀綠相間的客車以穩定低速緩緩向前,與數米外同一條軌道上的“故障車”越貼越近。兩下鳴笛、一聲輕響,兩車通過車鉤成功對接。今後實際運營中若遇類似情況,“故障車”就可以被順利地拖去檢修。

  5月16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越南輕軌員工參加運營演練。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由中國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總承包建設的越南首條城市輕軌——河內輕軌吉靈-河東線5月初開始進行運營實戰演練。本次演練由中鐵六局和深圳地鐵聯合開展,武氏菊等160名越南輕軌員工將參加突發大客流、列車故障救援、乘客區間疏散、車站突發險情等21項演練,通過桌面推演、跑位演練、實操演練等形式進行商業運營前的“大練兵”。

  “河內輕軌線路覆蓋交通主幹道,突發大客流的情況今後會經常遇到,必須事先反覆演練,屆時才能有效應對。”深圳地鐵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越南項目部總經理羅信介紹説,本次運營演練計劃在6月上旬完成。

  在真車演練之外,中方自主研發的高科技模擬駕駛設備也日益成為50余名越南輕軌駕駛員的得力助手。逼真復制整條河內輕軌沿途街景、站臺、軌道等情況的“模擬駕駛倣真器”連站臺上的候車乘客、路邊的彩色廣告牌和隨風搖動的熱帶樹木都沒落下,越南駕駛員可以借助視景和聲音倣真係統反覆磨練技術,就像實際駕駛客車一樣。

  “我們大多數人都在北京接受過理論和實操培訓,也駕駛過中國的地鐵客車。回到越南後,我們繼續接受了中方提供的全方位培訓和考核。”越南駕駛員丁天王説,眼下所有人都在加緊練習,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技術與越南當地實際相結合。“輕軌在這裏是個新事物,未來會有大發展,大家學得都很用心。”

  “我很自豪能成為河內輕軌駕駛員,中國老師和我的同事們都充滿熱情、非常敬業。”越南駕駛員喬進勇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希望輕軌能早日投入運營,緩解河內交通擁堵,自己也要練好駕駛技術,爭取早日開始“帶徒弟”。

  這也正是武氏菊、喬進勇和丁天王的中國“師父”們的期待。在運營演練期間,每個重要崗位旁都雷打不動地站著一位中方專業“觀察員”和一位嫺熟的越方翻譯,負責隨時提供一對一現場指導和演練前後的輔導總結。河內夏天近40度的高溫中,幾乎每位“觀察員”都是汗流滿面襯衫濕透,指點起“徒弟”來卻沒有絲毫懈怠。

  中鐵六局海外分公司物資設備部副部長孟秋璇負責河內輕軌項目的培訓演練工作,因為對學員的嚴格要求和貼心關懷而獲得了“孟校長”和“中國小媽媽”等昵稱。她對新華社記者介紹説,中方對越南輕軌員工的培訓始于2014年,跨越中越兩地、歷經四個階段,本次實戰演練正是對培訓成果的檢驗與升華。

  “吉靈-河東線是越南第一條城市輕軌,武氏菊他們將成為越南第一代輕軌人,隨著軌道交通網不斷完善,他們今後將分布在各條線路,引領整個行業發展。”孟秋璇説。

  5月16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越南輕軌駕駛員使用“模擬駕駛倣真器”進行演練。 新華社記者 王迪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53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