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使命是培養朝鮮最優秀的音樂人才”——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見聞
2019-04-12 09:4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4月12日電 通訊:“我們的使命是培養朝鮮最優秀的音樂人才”——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見聞

  新華社記者 江亞平 程大雨

  “賣花姑娘,日夜奔忙,手提花籃上市場。走過大街,穿過小巷,賣花人兒心悲傷……”婉轉憂傷的歌聲,從平壤大同江畔的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一棟灰色教學樓裏,飄了出來。

  陽春三月,記者在桃花盛開的校園裏採訪時,該校聲樂係三年級的學生們正在用朝鮮電影《賣花姑娘》的插曲練習合唱。

  “這些學生畢業後將是朝鮮各大合唱團和劇團的新鮮血液,他們將在朝鮮牡丹峰樂團、血海歌劇團和其他知名音樂團體的舞臺上展示才華,有些人還將成為耀眼的明星或功勳演員。”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副校長林海榮指著這些風華正茂的青年學生感慨地説。

  在一間小教室內,民族樂器係的學生金秀香專心致志地彈奏著朝鮮民族樂器伽倻琴,如淙淙流水般的音樂從她不斷移動的纖細手指中飛出,直入人們的心田。而她的指導教師崔明姬則在邊上擊鼓伴奏,並不時地停下來進行講解。

  20歲的金秀香來自朝鮮東北部的鹹鏡北道清津市,從5歲開始學伽倻琴,3年前考入這所朝鮮最有名的音樂學府。她十分珍惜這裏的良好環境和寶貴時光,平時每天都要練琴五六個小時,其他時間還要學習一些音樂基礎理論。她告訴記者,希望畢業後能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和她的老師一樣為民族樂器演奏培養更多的人才。

  崔明姬介紹説,伽倻琴是朝鮮民族的代表性樂器之一,有2000多年的歷史,由于有21根琴弦,因此演奏難度較大,能考入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伽倻琴專業的學生一般都是從小開始練習,而且是眾多學琴者中的佼佼者。這個專業共有5名教師,每人負責培養七八名學生,一般都是採取一對一的教學方式,並從入學開始一直負責到大學畢業,這樣便于掌握學生的特點和進度,進行針對性的教學。

  談到眼前的這名學生,崔老師頗以為傲。她説:“金秀香在不久前的一次全國性樂器比賽中獲得伽倻琴比賽第二名的好成績,除專業技能外,她還會彈鋼琴和打長鼓,可謂多才多藝。我們就是希望能培養出一專多能的學生,可以在畢業後更好地服務社會。”

  在林海榮的陪同下,記者來到一個小劇場,偶遇朝鮮著名藝術家、獲得“人民演員”稱號的趙青美教授,她正在指導聲樂係大四學生韓妍姬演唱朝鮮歌劇《密林啊,告訴我》選段。趙青美曾是著名的血海歌劇團的演員,在歌劇《血海》中擔任過主演。在從事舞臺藝術活動30年後,她于2010年響應號召,改行成為音樂教師,投入教書育人的事業。

  “雖然我有長期舞臺表演經歷,在劇團時也對演員進行過指導,但剛來這裏教學時,面對一群十七八歲的孩子,還是遇到不少困難,也曾一度焦頭爛額。後來經過培訓和學習,不斷總結經驗,才逐漸上路,得心應手,並且越來越享受教學的樂趣。”趙青美笑著告訴記者。“年輕時,我為自己是一名演員而自豪,如今成為大學教師後,我越發覺得教師工作更有意義、更值得驕傲。”

  林海榮表示,該校已有70年歷史,曾多次易名,2006年被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同志親自改名為金元均音樂綜合大學,以紀念這位創作《金日成將軍之歌》、朝鮮國歌《愛國歌》的朝鮮著名作曲家。該校現有民族樂器、聲樂和西洋樂器等6個係,共有約400名教師和900名學生,其中三分之二的教師具有碩士以上學位。此外,學校還有自己的管弦樂團,幫助和配合學生進行正規的大型演出。

  記者發現,該校的教學設施十分現代化,除了有數百個一對一上課的小教室外,還有一個能容納800名觀眾的音樂廳。建校70年來,從這裏走出了數千名畢業生,絕大部分都進入中央或省級藝術團體,也有部分學生畢業後從事教學工作。

  “為了提高教學品質,我們會經常邀請像趙青美這樣有表演經驗的優秀藝術家來大學擔任教師,充實師資隊伍。我們的使命就是為國家培養新時代最優秀的音樂人才,然後輸送到全國各地,去為廣大人民服務。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朝鮮著名的歌唱家、指揮家、作曲家和演奏家基本都是我們學校的畢業生,我為此深感自豪!”林海榮滿面笑容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5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