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好公租房僅靠“刷臉”還不夠
2019-04-12 09:16:4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某公租房小區新裝了人臉識別係統,不少住戶表示感覺“更安全”“更公平”了。據悉,目前北京已經在68個公租房項目中安裝人臉識別係統,未來將在全市公租房項目中全面鋪開。

  作為住房保障體係的重要一環,公租房遠低于周邊市價的租金和相對完善的管理服務體係,讓它迅速成為“香餑餑”。但怎麼公平分配、如何妥善管理,一直是個棘手難題。這些年,總有公租房轉租轉借的新聞傳出,明目張膽到中介網站挂牌出租的亦不少見。引入人臉識別係統“守門”,提升公共安全係數,加大對轉租轉借情況的識別,不失為管理公租房的有益探索。

  有新技術加持是好事,但優化管理也不能過于依賴技術。必須認識到,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技術再先進,其功能發揮程度,也取決于使用者。縱觀如今各大小區,刷指紋、刷門禁乃至刷臉進門的安全設置五花八門,但真正擋住閒雜人等的並不多。相反,一些地方因為有了“智能服務”,人工管理漸有廢弛跡象。以人臉識別為例,按照係統設定,錄入的都是符合資質的住戶,但凡“刷臉”成功即可準入,門衛不會較真兒,但事實呢?網上就有不少人調侃“到物業加張臉還不容易”。指望主要靠“刷臉”來保障公平,顯然有點理想化。

  社會管理,終歸做的是人的工作。而人性,總是比技術復雜太多。投機者雖是少數,但公租房極高的性價比,必然會成為某些人緊盯的“唐僧肉”。要讓資源得到公平的分配,讓福利惠及最需要的群體,不能倚賴一兩項先進技術,而必須進行係統性的管理,最重要的還是公正而負責任的人。無論是嚴格審核準入資質還是不定期進行入戶摸排,或是建立“黑名單”,提高違規處罰力度,方方面面都要跟上。讓技術創新和制度籠子相互促進,盡可能堵住可鑽的空子,才能最終實現標本兼治。(田聞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5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