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票據的新思考
2019-04-12 09:16:4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近日,隨著廣東首張醫療電子票據上線,這一輪信息化建設的浪潮,又有了新成員加入。據了解,在上線醫療票據係統後,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也打通了“無紙化求醫”的最後一環。這意味著,今後到這裏來看病,從挂號、候診、繳費到開發票等全部流程,都可以通過手機輕松完成。或許不久的將來,醫院窗口前排起“長龍”的景象將不復存在。

  這幾年,證照、票據的無紙化進程越來越快。在辦理商事登記、身份證、護照等過程中, 電子證照和票據的普及已初具規模。不用排隊、不用等待,自助操作、立即搞掂。這些應用帶給人的直觀感受,就是方便。如果換一個角度思考,方便的又豈止是使用者?對于辦證、開票的工作人員來説,有了信息化手段的輔助,他們的工作壓力也可以大大減輕,再也不用因排隊等候的人太多,連去趟洗手間的時間都擠不出來了。以醫療類票據無紙化為例,以往使用紙質發票的時候,不僅給患者增加了額外的等候時間,其實醫院方的管理、跟蹤任務也相當繁重。一家大一點的醫院,光是存放票據,就要佔去不少空間,再加上請專職人員核算、整理的成本,花去的資源可謂不少。

  而電子證照和票據之所以能迅速推廣,一方面得益于技術進步,另一方面也在于理念和方式的更新。特別是這些經常和公眾打交道的機構,如果觀念不轉、思想不變,認識不到信息化建設給機構和群眾帶來的雙重便利,自然就會陷入“老辦法不管用、新方法不會用”的僵局之中。這麼一來,很多探索和嘗試因此擱置。要知道,再前沿的技術,到了應用層面,都不是什麼不可企及的高深學問,能不能探索出新的應用場景或方式,最重要的還是一個意願問題。願意學習新的知識,敢于實踐新的可能,才會讓好的創意和做法從中涌現。從醫療電子票據上線這件小事中,更應思考的,正是接下來有哪些新的領域還能嘗試,有哪些具體流程還需優化?(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破除電子發票推廣障礙
    應為電子發票的推廣運用提供寬鬆條件。企事業單位應帶頭完善財務報銷制度,讓電子發票在使用上更為通暢。
    2018-12-07 08:57: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5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