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建不成高鐵?外媒:政客爭吵把項目拖成了“爛尾”
2019-02-21 07:59:1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項目始于2008年,是美國第一條高鐵規劃。然而十多年來,圍繞著這條高鐵一直爭議不斷,政客們更是把這一工程作為爭取選票或打擊對手的工具,無休止的爭吵導致項目預算和時間大大超標,被稱為“綠色災難”。《洛杉磯時報》感慨,在這十年間,中國興建了2萬多公里的高鐵,烏茲別克斯坦都完工了一條高鐵。許多美國網友則抱怨,“正是政客們的爭吵令美國最近十幾年來一事無成”。

  2008年,時任州長施瓦辛格在任時期正式提出加州高鐵項目,高鐵由洛杉磯到舊金山,將美國西部兩個最大城市連接起來,將原來乘坐火車需要至少9個小時的時間減短到兩個半小時。加州選民當年特意為此通過了一個100億美元的債券計劃,為這個鐵路係統籌資。在施瓦辛格之後,修建加州高鐵更是繼任的民主黨州長布朗在競選時的重要承諾。布朗訪問中國時,專門搭乘高鐵從南京到北京。

  修建高鐵也是當時民主黨總統奧巴馬吸引選民的重要承諾。2009年4月,奧巴馬在演説中曾暢談橫貫美國的高鐵幹線藍圖。2010年,在年度國情咨文發表後的次日,奧巴馬又在群眾集會上宣布,美國將修建多達13條的高鐵線路,其中聯邦政府將在未來5年內每年拿出10億美元,作為計劃的啟動資金。2011年1月,他更在國情咨文演説中雄心勃勃地表示,美國未來閃亮的高鐵“子彈頭”列車將以320公里以上時速在城市間賓士,“未來25年裏,我們的目標是讓80%的美國人坐上高鐵”。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些高鐵計劃從提出的第一天起,就陷入了各種激烈的爭論中。

  有學者分析,美國大多數地區地廣人稀,大城市之間相距遙遠且中間缺乏人口密集點,不利于高鐵發揮效益。適宜發展高鐵的,僅限于東北走廊、加州舊金山-洛杉磯之間等少數地區。不過,德國《焦點》周刊20日斷言:“美國已經無法建成高鐵。”報道稱,美國是技術超級大國,而加州又是以高科技聞名的人口密集的大州,著名的硅谷就位于加州。加州從洛杉磯到舊金山的線路可説是美國最適合興建高鐵的區間,那為什麼美國至今仍沒有高鐵線路,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至2018年底,高鐵營業裏程超過2.9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裏程的2/3。顯然,這不是因為美國沒有技術,而是美國政客在高鐵項目上的爭論以及管理上問題,把高鐵拖成了“爛尾”。比如,加州高鐵項目在2008年估算建設成本只有330億美元,但拖到2018年,估算成本已經上漲到773億美元。

  除了兩黨的爭吵,許多政客和組織還企圖向高鐵計劃塞“私貨”,如民主黨人要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共和黨人在特朗普上臺後又要求“美國優先”,稱高鐵應使用美國的技術和設備,更抬高了成本。

  在這些爭論聲中,奧巴馬還沒下臺,佛羅裏達、俄亥俄、威斯康星等州均取消高鐵計劃,退回聯邦劃撥資金。加州州長紐森2月12日在演講中感慨稱:“我對布朗州長和施瓦辛格州長的雄心壯志只有敬意。現在,從薩克拉門托到聖地亞哥根本沒有路,更不用説從舊金山到洛杉磯了。”

  “放棄高鐵不僅對加州,而且對美國來説,都是一個悲劇性的錯誤。”《洛杉磯時報》稱,如果單按經濟總量算,加州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世界的創新中心,但是加州——坦白地説是美國——卻一直修建不了現代化的高速鐵路係統。而與此同時,從歐洲到中國和日本修建了一條條的高鐵線路,甚至連烏茲別克斯坦都完工了一條高速鐵路。

  “西方的‘爛尾工程’”,德國新聞電視臺20日稱,作為美國最富有的加州,10年了仍沒有建成這條象徵性的高鐵線路。而在10年中,中國卻成為世界第一大高鐵強國。實際上,德國本來計劃在2012年起用的柏林新機場,到2020年都無法保證正式啟用,而中國在同一時間已新建了幾十座機場。首都新機場也快竣工了。報道認為,數十年來,黨派之爭令西方國家越來越難以完成需要各方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重大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