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臘防長因反對馬其頓更改國名協議辭職
2019-01-13 22:2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1月13日電(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希臘國防部長坎梅諾斯13日宣布,由于對馬其頓更改國名協議持反對意見,他將辭去國防部長一職,由他領導的獨立希臘人黨將退出聯合政府。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隨後發表聲明説,接受坎梅諾斯的辭職,也將接受來自獨立希臘人黨的其他政府部長的辭職。他同時宣布,國防部長一職將由希臘國防總參謀長阿波斯托拉基斯上將接任。

  坎梅諾斯13日早上與齊普拉斯就馬其頓更改國名協議進行會面。坎梅諾斯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即將舉行的有關該協議的議會信任投票中,獨立希臘人黨將不再支援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他同時呼吁希臘就該協議舉行全民公投,並稱民調顯示80%希臘民眾反對該協議。

  目前,執政聯盟在希臘議會300個席位中佔據152個,其中“激進左翼聯盟”佔145席,獨立希臘人黨佔7席。上述協議必須得到超過半數議員支援方能獲得通過。當地媒體分析,隨著獨立希臘人黨退出執政聯盟,齊普拉斯必須尋求反對黨和獨立議員支援,以爭取協議獲得通過。

  馬其頓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定憲法國名為“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定,這一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馬其頓省有領土和文化遺産要求,因而阻撓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2018年6月,兩國達成協議,以馬其頓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作為希臘同意其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條件。協議遭到獨立希臘人黨強烈反對。根據相關法律,該協議需得到兩國議會批準。馬其頓議會已于本月11日批準該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