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撤再撤 特朗普從海外戰場撤軍打什麼算盤
2018-12-22 06: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官員20日披露,繼宣布撤回所有在敘利亞美軍部隊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決定實質性地削減駐阿富汗美軍人數。

  一些國際媒體解讀,特朗普早就打算從敘利亞和阿富汗兩大海外戰場抽身,以兌現競選承諾。只是,撤軍觸發國內和歐洲盟友不滿。

  【一撤·再撤】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數以千計駐阿美軍將回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以一名國防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撤軍人數將近7000,大約是駐阿美軍現有人數的一半。

  特朗普有意在1月底或2月初發表《國情咨文》時宣布這一決定。

  這些消息人士説,特朗普一直私下抱怨美國軍事介入阿富汗,19日向一名讚成撤軍的人抱怨,大致意思是“已經在那裏那麼多年,我們還在那裏幹什麼?”消息人士推斷,特朗普對阿富汗戰事的耐心“消耗殆盡”。

  五角大樓拒絕就相關報道回應媒體提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雷特·馬奎斯説,白宮不談論“今後戰略走勢”。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特朗普是在18日、即作出從敘利亞撤軍決定的同一天決心從阿富汗撤回大批部隊。

  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體聲稱在敘利亞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布撤回所有在敘美軍部隊大約2000人。媒體報道,這一決定與總統安全團隊多名成員意見相左,令同屬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驚訝、不滿,觸發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0日宣布去職。

  路透社20日以4名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撤軍意味著美軍將不再參與針對“伊斯蘭國”的空襲。

  【直覺·辯解】

  特朗普的撤軍決定雖然突然,卻並非毫無徵兆。

  特朗普不滿美國在阿富汗長期駐軍,競選期間多次抱怨阿富汗戰爭耗費美國人的時間、金錢和性命。當選總統後,他主張從敘利亞撤軍,今年4月指示美軍將領制定撤軍方案。

  美國政府去年8月發布對阿富汗新戰略。根據這一政策,美國沒有從阿富汗撤軍或減少駐軍,反而增兵。特朗普當時説,他不情願地批準新戰略,沒有“遵從直覺”。

  美國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美方認定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美軍當年沒有多少傷亡,迄今卻有超過2400名美軍在阿富汗喪生。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質疑撤軍,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辯解:“格雷厄姆居然反對挽救士兵生命以及節省數以十億計美元,難以置信……現在應該把精力集中在我們的國家,把我們的年輕人調回他們原本屬于的地方。”

  格雷厄姆向來支援特朗普,19日把從敘利亞撤軍的決策過程稱作“災難”,認為“最大贏家是‘伊斯蘭國’和伊朗”。他20日警告,依阿富汗現有狀況,美軍回撤“風險極高”,如果沿著這條道走下去,可能“喪失我們全部進展,給又一起‘9·11’鋪路”。

  【商討·利好】

  法新社等媒體推斷,美國和土耳其領導人可能就敘利亞問題達成某種協議,促成美方撤軍。

  土耳其近期放出風聲,準備越境進入幼發拉底河以東,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這可能威脅在敘美軍的安全。美國在敘部隊主要向庫爾德武裝提供培訓、充任顧問。

  白宮14日確認,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埃爾多安17日説,等待美方“兌現承諾”;土方已經做好準備,可能“隨時”發起軍事行動。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同一天説,特朗普“又談起從敘利亞撤軍”。

  不過,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智庫“經濟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席錫南·于爾根説,美國撤軍決定“與土耳其根本沒有關係。或許恰好碰上特朗普與埃爾多安通話的時間點”。

  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成員費薩爾·伊塔尼説,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對土耳其而言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改善美土關係,促使土耳其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

  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土耳其一年前與俄羅斯簽署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的協議,令美方不滿,美國國會準備為土耳其接收美制F—35型隱形戰鬥機設置障礙。特朗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向國會通報,政府已經批準向土耳其出售“愛國者”導彈防禦係統。

  【不安·不利】

  美國決定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讓英國、法國、德國等傳統歐洲盟友不解、不悅。

  歐洲近年遭遇多起恐怖襲擊,一些襲擊者自稱“伊斯蘭國”成員。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説,他強烈不認同已經在敘利亞擊敗“伊斯蘭國”的説法。

  路透社援引法國外交官的話報道,美方宣布撤軍讓法方措手不及,法方認為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努力不能結束。

  德國因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肆虐而接收大量中東難民。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的決定可能有損打擊‘伊斯蘭國’行動,威脅已經取得的成果。”

  美國退役將領、前北約駐阿部隊指揮官、前駐阿美軍司令約翰·艾倫20日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駐阿美軍是北約“堅決支援”行動的主力,如果現在就撤走,哪怕僅僅宣布回撤,“也會給(北約)戰略制造混亂”。

  北約2014年正式結束在阿作戰行動,啟動代號為“堅決支援”的非作戰行動,培訓、協助阿富汗安全部隊並向後者提供咨詢。大約1.6萬名北約軍人現在駐扎阿富汗,其中1.4萬是美軍。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正在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之間斡旋,希望明年4月20日阿富汗總統選舉前達成和平協議。一些分析師擔心,美國撤軍可能給和平談判造成不利影響。(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美國從敘利亞撤軍,俄羅斯將成贏家?
    美國想“淡出”,但不是讓出利益和影響力,他是想利用遏制伊朗這張牌,整合盟友關係,靈活運用政策杠桿,打造“離岸平衡”,最終實現自身利益。
    2018-12-21 08:53:34
  • 外媒:特朗普為履行競選承諾 不顧反對從敘撤軍
    特朗普19日宣布從敘利亞撤走全部美軍,讓其國家安全顧問、軍事將領及不少國會議員措手不及。但據官員們透露,特朗普不顧軍事顧問的勸告做此決定,是為了履行競選承諾。
    2018-12-21 08:25:45
  • 美從敘利亞撤軍,這是什麼信號?
    特朗普總統星期三通過推特宣布,2000余名美軍將全部撤出敘利亞。美國從議員到主流媒體幾乎是一邊倒的反對聲,認為特朗普這樣做是把敘利亞交給俄羅斯和伊朗以及巴沙爾政權。按照國際政治的通常邏輯,美軍撤出敘利亞意味著會同時帶走它的很大一部分影響,但特朗普對此的在意程度的確相當低。
    2018-12-21 07:32: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2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