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從敘利亞撤軍,這是什麼信號?
2018-12-21 07:32:4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社評:美從敘利亞撤軍,這是什麼信號?

  特朗普總統星期三通過推特宣布,2000余名美軍將全部撤出敘利亞。美方官員隨即透露説,撤軍將在60天到100天完成,更有消息説,這些軍人30天之內就將全部撤走。美國和世界輿論在震動中做出不同反應。

  莫斯科對此表示歡迎,官方稱這一決定將給敘利亞帶來“真正、實際的政治解決前景”。倫敦態度謹慎,既避免頂撞特朗普,又表示在敘利亞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美國從議員到主流媒體幾乎是一邊倒的反對聲,認為特朗普這樣做是把敘利亞交給俄羅斯和伊朗以及巴沙爾政權。

  特朗普在隔了一天之後進一步表達自己撤軍的決心,他的一條推特説:成為中東警察,除了付出寶貴生命和數萬億美元來保護那些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不感激我們所作所為的人之外,一無所獲,美國想這樣嗎?

  特朗普不顧反對聲堅決從敘利亞撤軍,進一步顯示了他的興趣不在那個地區,不想在他心目中的非主要戰略方向上耗費精力和金錢。他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影響以及巴沙爾政權存在下去的抵觸情緒遠低于美國建制派。

  按照國際政治的通常邏輯,美軍撤出敘利亞意味著會同時帶走它的很大一部分影響,但特朗普對此的在意程度的確相當低。他似乎不反對敘利亞變成歐洲國家與俄羅斯及伊朗之間的問題。

  爭取從中東亂局中脫身,從奧巴馬時期就開始做了,當時實現了從伊拉克撤出大部分美軍。但特朗普的戰略收縮做得更加堅決,盡管此前他就説過要從敘利亞撤軍,但人們大多把它當成了他隨便説説,很少有人想到他會真這樣幹。

  特朗普看來認準了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重現美國經濟上的全面強大,並且接受了他周圍一些人的影響,將保持經濟與軍事上傲視全球的遙遙領先作為頭號戰略目標,用實力威懾包括中俄這樣的大國,實現“美國優先”。

  但華盛頓轉彎轉得太猛,其在中東地區的盟友們未必能跟得上它的節奏。中東力量有的會很高興,有的會很失落,有一些倉促的新一輪博弈勢必發生,它的過程和結果都將是很不確定的,外部的俄羅斯和歐盟,內部的伊朗、沙特、土耳其還有以色列、敘利亞巴沙爾政府都將是主要玩家。

  中東地區最近十幾年的衝突讓大國矛盾與區域內的民主運動、教派鬥爭以及恐怖主義問題等錯綜交織在一起,現在看來,這裏的大國矛盾時松時緊,民主運動在潰瘍中消退,教派鬥爭更趨激烈但難分勝負,恐怖主義力量大體處在糾集、被打散、重新糾集形成新威脅的反覆過程中。

  由于有石油和恐怖主義問題的長期牽動,美國真從中東抽身不太可能,已經不止一屆美國政府希望把對中東局勢的主導變為有限介入,但中東問題的發作又不時把美國拉回來,令華盛頓的撤出一步三回頭。

  這一次如果美軍實現撤離敘利亞,將意味著敘反對派力量進一步走下坡路,但這不等于巴沙爾政權有機會恢復對全國的控制。美國的空軍任何時候都不會走遠,不再對敘局勢承擔責任之後,美軍實施突襲有可能會更加隨意、自由。

  不過,巴沙爾政權最終存活了下來,證明了美國和歐洲在中東不是無所不能的。誰得到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援,與得到西方支援在中東很可能是等價的,甚至在有些情況下更加可靠,這是人們的新印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