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從敘利亞撤軍,俄羅斯將成贏家?
2018-12-21 08:53:3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宣布,美國已開始從敘利亞撤軍。美國向敘派兵始于2014年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行動,目前約有2000人。既然只有現役美軍總數(135萬)的小小零頭,特朗普總統為何執意撤退?

  撤軍時機微妙

  長期以來,這位以“美國優先”為己任的總統一直在抱怨前任們開啟的“海外糾纏”得不償失(在中東戰事上花費7億美元,沒有帶來任何回報),這是他一心想要撤離敘利亞的重要理由。他將撤軍標準定為打敗IS。從整體戰事看,IS已在去年遭受重創,先後失去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幾乎全部地盤。因此,特朗普的撤軍理論上“順理成章”。

  “特朗普的決定並不意外,”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認為,他之所以這麼做,與其上臺以來的中東戰略一脈相承。雖然他口頭反對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具體措施上也有諸多不同,但並沒有改變“整體收縮”的本質。換句話説,自上臺起,特朗普對敘利亞的態度就是不想深度介入。在去年4月和今年4月的化武風波後,特朗普政府對敘利亞當局的空中打擊都是淺嘗輒止。

  另有分析人士推測,撤軍與上周五的一通元首電話相關。當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特朗普通話,就敘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美媒注意到,最近幾周,土耳其正向土敘邊境調集軍隊;最近幾天,埃爾多安威脅要派兵攻打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然而,令土耳其惱火和委屈的是,同為北約盟友,美國卻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大力支援,導致安卡拉不得不與莫斯科走得更近。如今,特朗普的決定可能會扭轉局面。

  “時機很微妙,”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東項目主任喬納桑·奧爾特曼指出,撤軍決定的出爐正值美國與土耳其達成軍售合同之際,18日晚間政府向國會通報:經過長達數年的爭論,土耳其購買價值35億美元的美國“愛國者”導彈防禦係統的協議終于獲得國務院批準。這項軍售或許是敦促土耳其放棄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係統的一個誘惑。“如果特朗普是出于商業原因而擺出戰略姿態,那將令人不安。”

  劉中民認為,自G20阿根廷峰會以來,美土關係的確出現改善跡象。聯繫到最近傳出的美方可能向土耳其引渡宗教人士、未遂政變主謀居倫的消息,以及美國希望卡舒吉事件“翻篇”但土耳其不依不饒,不得不説,土耳其可能就庫爾德問題向美國要價,美土可能已在私下達成一定交易。

  牽出三重影響

  美國輿論擔心,無論出于何種理由,撤軍都將造成“親者痛、仇者快”的消極事實。

  美國VOX新聞網站認為,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庫爾德武裝將首當其衝。這一突然舉動也讓美國重蹈歷史覆轍:背棄中東的庫爾德勢力。他們在第一次海灣戰爭之後就是這麼做的,許多居住在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知道,被迫離開家園、接受來自土耳其的懲罰,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其次,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成為受益者。隨著美國的“退賽”,俄羅斯將成為戰後敘利亞的主要軍事力量。“不管人們怎麼想,特朗普似乎對做一些能取悅普京的事情從來都沒有顧慮。”

  再者,撤軍決定再次暴露美國政府內部的混亂和撕裂。總統4月在白宮態度堅定:打敗IS就撤離敘利亞;但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9月在聯大期間又出現搖擺:已説服特朗普“只要伊朗軍隊仍在伊朗境外,我們就不會離開”。有批評稱,華盛頓的很多人都是特朗普一意孤行的受害者,總統在一個個問題上都有不同于政府大多數人的直覺和觀點。不過,《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並不是形單影只,國會山也有不少支援撤軍的聲音。

  專家認為,經歷7年戰事以後,敘利亞局勢正在進入新階段,各方正加緊為戰後謀篇布局,很難簡單判斷誰輸誰贏。但即便如此,特朗普的做法仍可能産生三重效果:其一,區區2000人的撤離不會對敘利亞局勢産生決定性影響。盡管駐敘美軍參與打擊IS的戰鬥,但大部分軍事行動都是以空襲形式進行,而不是地面部隊。即使美軍撤離,空襲仍將繼續,打擊IS的行動短期內不會遭受太大挫折。其二,俄羅斯和伊朗介入敘利亞的阻力可能會減少。俄羅斯在敘利亞乃至中東影響力上升,美國影響力收縮的趨勢將得以延續,美國再次向世界展示,它已無法在敘利亞問題上滿足地區盟友的所有利益訴求。其三,較為微妙的是,撤軍可能引發目前並不穩固的聯盟關係分化瓦解,或者進行重組。

  具體而言,一來,土耳其是一個搖擺點:它最初反對巴沙爾政權,2016年發生未遂政變後開始向俄羅斯靠近,並與俄羅斯、伊朗合作建立阿斯塔納機制;如今,美土關係的變化可能會對俄土伊三方合作帶來影響。二來,俄羅斯和伊朗的關係也很微妙:俄羅斯對伊政策也有利用和限制的兩面。兩國雖然在敘利亞問題上合作,但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在向伊朗施加影響,以免其革命衛隊過于脅迫以色列。

  可見,“圍繞復雜糾結的敘利亞局勢和中東事務,美國和俄羅斯都沒有能力獨立主導,地區大國的自主性正在上升,未來將展開更為激烈的競爭和博弈。”劉中民説,最終的走向與特朗普對敘利亞戰略利益的認知有關,美國想“淡出”,但不是讓出利益和影響力,他是想利用遏制伊朗這張牌,整合盟友關係,靈活運用政策杠桿,打造“離岸平衡”,最終實現自身利益。(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謝艷
相關新聞
  • 美從敘利亞撤軍,這是什麼信號?
    特朗普總統星期三通過推特宣布,2000余名美軍將全部撤出敘利亞。美國從議員到主流媒體幾乎是一邊倒的反對聲,認為特朗普這樣做是把敘利亞交給俄羅斯和伊朗以及巴沙爾政權。按照國際政治的通常邏輯,美軍撤出敘利亞意味著會同時帶走它的很大一部分影響,但特朗普對此的在意程度的確相當低。
    2018-12-21 07:32:43
  • 美國國內對從敘利亞撤軍有不同看法
    信中説,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勢力遠未被打敗,貿然撤軍不僅可能令該組織卷土重來,也會讓一直受美國支援的該地區庫爾德武裝陷入“覆滅”。
    2018-12-21 00:09:08
  • 白宮稱美國已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美國白宮19日稱,隨著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取得成果,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
    2018-12-20 04:28: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2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