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克蘭普-卡倫鮑爾:默克爾“接班人”
2018-12-08 14:0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堡12月7日電(天下人物)克蘭普-卡倫鮑爾:默克爾“接班人”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全國代表大會7日在漢堡召開。根據會議選舉結果,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當選新任黨主席,接替已擔任這一職務18年之久的默克爾。

  從邊境小州開啟政治生涯,耕耘地方政務30余年,克蘭普-卡倫鮑爾以低調、務實著稱,行事風格與默克爾相近,媒體常稱她為“小默克爾”。在德國國內政局不穩、國際局勢變化的情況下,克蘭普-卡倫鮑爾以更加包容的政策主張贏下黨主席一職,成為默克爾的“接班人”。她或將成為背負德國下個時代的關鍵人物。

  與丈夫換角色

  克蘭普-卡倫鮑爾1962年出生于德國西南部的薩爾州,在家中六個孩子中排行第五。她的父親曾是一所學校的校長,家庭觀念保守。

  克蘭普-卡倫鮑爾年少時沒有從政願望,而是希望成為婦産醫生或是教師。她在興趣愛好上與普通人相比沒什麼特別,稱自己是個“書蟲”,養寵物龜,喜歡澳大利亞搖滾樂隊AC/DC,擅長煲牛肉湯。

  按照克蘭普-卡倫鮑爾的説法,自己後來從政是由于“一係列幸運的巧合”。她19歲時加入基民盟,20歲開始在特裏爾大學和薩爾蘭大學學習政治學和法律,獲取碩士學位。那段時間,克蘭普-卡倫鮑爾與政治逐步結緣。

  22歲時,克蘭普-卡倫鮑爾與礦業工程師赫爾穆特·卡倫鮑爾結婚,育有三個孩子。克蘭普-卡倫鮑爾政治生涯逐漸起步後,她的丈夫放棄了工作,在家照顧孩子。“我和丈夫一開始就有個務實的共識:誰掙得多誰就全職工作。所以我們互換了(家庭中)傳統的角色。”

  地方政績出色

  在政治生涯的早期,克蘭普-卡倫鮑爾作為“年輕同志”承擔了薩爾州基民盟黨內的青年與婦女事務。她在2000年被任命為薩爾州內政部長,成為德國歷史上首名州政府中的女性內政部長。她的政治導師、時任薩爾州州長彼得·米勒對她評價頗高,“什麼事情交給她都很放心”。

  米勒2011年出任聯邦憲法法院法官,克蘭普-卡倫鮑爾接班成為薩爾州州長。上任不到半年,克蘭普-卡倫鮑爾就打破州政府中基民盟和自由民主黨、綠黨的執政聯盟關係,提前舉行州議會選舉並獲得勝利,與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共同組成州政府。按照德國媒體的説法,克蘭普-卡倫鮑爾的“魄力”讓柏林刮目相看。

  擔任州長7年時間中,克蘭普-卡倫鮑爾除管理州事務外,在聯邦層面還承擔過對法文化交流、外交以及國防事務,並參與了2013年聯邦議院選舉後基民盟與社民黨的組閣談判,經受了歷練。

  在克蘭普-卡倫鮑爾的領導下,基民盟在2017年薩爾州議會選舉中再獲勝利,得票率超過40%。

  今年2月,克蘭普-卡倫鮑爾辭去州長職務,出任基民盟秘書長。德國媒體認為,這位“封疆大吏”甘于在柏林打理黨務,或是受到默克爾欽點,作為“接班人”接受培養。

  穩健中尋革新

  克蘭普-卡倫鮑爾仕途順利,而基民盟卻連遭打擊。2017年聯邦議院選舉得票率走低,執政聯盟今年在巴伐利亞州和黑森州議會選舉中又接連受挫。迫于壓力,默克爾今年10月宣布不再競選黨主席職務。

  對克蘭普-卡倫鮑爾而言,她與默克爾的緊密關係既是“優勢”也是“劣勢”。默克爾擔任黨主席以來,積累了不少黨內矛盾,特別是難民危機以來,不少人對默克爾的政策不滿。

  在推介黨主席候選人的基民盟地方會議中,克蘭普-卡倫鮑爾有意與默克爾的政策拉開適當距離,樹立自己的政治形象。她提到將“開創自己的新時代”,但也強調政策的延續性,稱“沒有人能夠切斷與過往的聯繫。”

  克蘭普-卡倫鮑爾支援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但強調要懲罰身份造假的難民。社會政策方面,她不提倡同性戀與墮胎,立場趨于保守。經濟方面,她支援德國最低工資標準法案,支援保護工人福利,宣稱將在未來進行稅收改革。外交政策方面,她強調支援多邊主義,願意加強歐盟以對抗民粹勢力。

  分析人士指出,與此次黨主席選舉的其他候選人相比,克蘭普-卡倫鮑爾的政策主張“棱角”最小,有討論空間,因此容易獲得多數人認同。

  基民盟黨代會主持人7日宣布克蘭普-卡倫鮑爾勝選後,她上臺擁抱默克爾,多家電視臺都用鏡頭仔細記錄下了這一場景。這或許標誌著德國默克爾時代的淡去和克蘭普-卡倫鮑爾時代的來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2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