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布希:上一個時代的美國總統
2018-12-06 12:5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5日電(天下人物)老布希:上一個時代的美國總統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老布希)的國葬儀式5日在位于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國家大教堂舉行。老布希11月30日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去世,享年94歲。

  老布希在近一個世紀的人生中先後在戰場、商界、政壇都頗有建樹。雖然人們對他的執政成績褒貶不一,但毫無疑問,他在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記。

  軍人出身的總統

  老布希1924年生于美國東北部馬薩諸塞州,父親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和政客。1941年,日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宣戰。老布希中斷學業應徵入伍,成為一名海軍飛行員。

  在菲律賓同日軍作戰時,老布希駕駛的戰機被日軍防空火炮擊中並墜海,所幸他被巡弋的美軍潛艇救起。由于表現出色,他多次被授予榮譽勳章。在1945年日本投降一個月後,他以海軍中尉軍銜退役。

  老布希此後進入美國耶魯大學學習經濟學,並在兩年半內取得學士學位。在父親的庇蔭下,他進入商界,先是在一家石油企業供職,之後創辦了自己的石油公司,挖到人生中第一桶金。

  商而優則仕。1963年,老布希步入政界,開啟政治生涯。盡管他屢次在選舉中落敗,但能力受到廣泛認可。他同尼克松、福特、裏根等幾任美國總統關係密切,先後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等職務。1980年,裏根當選美國總統,作為競選搭檔的老布希成為副總統。1988年,老布希在總統選舉中勝出,于1989年1月就任美國第41任總統。

  “過渡性”總統

  老布希在總統職位上只幹了一屆。他的任期雖短,但卻因為處于一個風雲變幻的年代而波瀾起伏。

  國際上,老布希上任後不久,柏林墻倒塌。隨後,美國的主要對手蘇聯于1991年解體。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老布希政府于次年1月聯合其他國家發動海灣戰爭,迅速打敗伊拉克軍隊。這些重大事件都讓老布希在美國贏得巨大聲望。

  內政上,老布希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裏根執政時期遺留下來的巨額國債,使老布希面臨要麼削減開支要麼加稅的艱難選擇。在民主黨掌控的國會施壓下,老布希最終違背競選承諾選擇了加稅,結果其支援率受到重創。與此同時,美國經濟陷入低迷,失業率高企,進一步刺激了美國民眾的不滿情緒。

  在1992年總統選舉中,不少選民認為老布希熱衷于國際事務,而對美國內政缺乏關注,以致美國經濟表現不佳。在這種情緒影響下,老布希以較大劣勢敗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比爾·克林頓,黯然下臺。

  由于在老布希擔任總統期間國際形勢和美國國內政治均發生巨大變化,因此他被普遍視為一位“過渡型”總統。但是,他對美國政治的影響深遠而持久。民調顯示,隨著時間推移,美國民眾對老布希的不滿逐漸消退,有更多人感謝他帶領美國安穩度過一段動蕩時期。

  婚齡最長的總統

  老布希的愛情生活也為人們所津津樂道。今年4月17日,與老布希結發73載的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去世。在芭芭拉的葬禮上,老布希次子傑布·布希朗讀了父親在1994年(即老布希離開白宮次年)結婚紀念日寫給芭芭拉的一封信。

  “你給我的快樂無人知道,”信中寫道,“我登上的或許是世界最高峰,即便這樣,也不能與成為芭芭拉的丈夫相提並論。”

  老布希閉眼、垂淚。傑布·布希説,父親每個結婚紀念日都寫信給母親。

  老布希17歲那年在一次舞會上遇見了當時16歲的芭芭拉,兩人一見鐘情,在一年半之後宣布訂婚。老布希隨後奔赴二戰戰場。身為海軍飛行員,他把自己先後駕駛過的三架飛機依次命名為“芭芭拉1號”“芭芭拉2號”和“芭芭拉3號”。1945年1月,老布希回國休假期間與芭芭拉舉行了婚禮,自此相伴73年。

  老布希夫婦是美國歷史上婚齡最長的總統夫婦。他們育有6個子女,其中一個女兒夭折。他們的長子喬治·沃克·布希(小布希)于2001年至2009年間任美國第43任總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