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南太明珠 希望之城——APEC會議舉辦地巴新莫爾茲比港見聞
2018-11-16 16: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通訊:南太明珠 希望之城——APEC會議舉辦地巴新莫爾茲比港見聞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白旭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這是巴新迄今舉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首都莫爾茲比港裝飾一新,當地人民熱情迎接各方來賓。

  巴新全境600多個島嶼像顆顆寶石鑲嵌在浩淼的南太平洋上,8300公里長的海岸線成為連接南太地區與東南亞各國的橋梁。莫爾茲比港依山傍海,碧海藍天白沙灘的景致、豐富的部落文化、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場館建築,都將在APEC會議期間向世人展示這一南太明珠的光華。

  為迎接APEC會議的到來,巴新舉全國之力升級莫爾茲比港的基礎設施,改善會展、住宿、交通、安保、網絡水準,努力為各方來賓提供最好的保障。

  從莫爾茲比港傑克遜國際機場乘車到位于埃拉海灘的APEC大廈,由中國幫助升級改造的機場快速路平整通暢。一路上,印有“APEC2018”“WELCOME TO PAPUA NEW GUINEA”(歡迎來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字樣的橫幅隨處可見,幾個重要路口環島也豎起了APEC標誌的雕塑,整個城市進入了APEC時間。

  此次會議主要場館之一的APEC大廈是在海灘填海建造,三面環海、造型獨特,設計靈感源自巴新傳統木舟。在大廈旁邊的埃拉海灘公園中,當地的年輕人在海灘籃球場上揮汗如雨,遊客在延至大海的平臺上自拍合影。道路中間豎起的雕塑上,巴新傳統的部落紋飾形象生動,街頭藝術涂鴉線條粗曠、色彩斑斕,散發著蓬勃的生命力。

  巴新議會大廈前,長約1公里、雙向六車道的獨立大道兩側裝飾著中國結,中國國旗和巴新國旗飄揚在驕陽下。此次APEC會議期間,這條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道路成為巴新政府的迎賓大道。附近中國幫助建設的國際會議中心也于數月前投入使用,在此次會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市中心的史丹利酒店,一座新建的紅漆牌樓和一排排大紅燈籠透出濃鬱的中國特色。酒店前臺工作人員達瓦拉得知記者來自中國,馬上用中文熱情打招呼:“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達瓦拉告訴記者:“我從9月就開始參加酒店的專門培訓,學習中文和中國禮儀文化。中國非常遠,但離我們生活又很近。這裏的很多路和建築都是中國朋友幫助建設的,商場裏的商品很多也是來自中國。謝謝中國!”

  由于整個莫爾茲比港的酒店接待量僅約2500人,為解決超過8000名與會代表、工作人員和記者的住宿問題,巴新租用了大型郵輪停泊在莫爾茲比港碼頭,並升級了郵輪上的網絡係統。

  為保障會議安全,早在一年多前,巴新就對警察隊伍開展了培訓和演練。巴新國防軍還在莫爾茲比港多個APEC活動場地進行了多次大規模演練,還雇傭了專業安保公司來保障重要會議場館和酒店的安全。

  更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巴新人民的熱情和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心態。50歲的瑪格麗塔是APEC會議車隊裏為數不多的一名女司機。她告訴記者,過去一年裏,為籌備APEC會議,莫爾茲比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建設機遇,路燈亮了,路更寬了,來做生意的人更多了。她希望APEC會議能給巴新帶來更多朋友、更多機會,成為巴新發展的新起點。

  巴新總理奧尼爾曾對媒體表示,巴新成為APEC成員已有20多年,但對多數國家來説還是一個神秘的存在。主辦此次會議將是一次歷史性機遇,為巴新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亮相機會,讓與會代表看到,巴新是一個文化豐富、經濟蓬勃發展、向現代化邁進的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