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肥胖相關遺傳變異可能有助降低糖尿病風險
2018-11-07 11: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6日電(記者張家偉)為什麼一些肥胖的人反而不容易得糖尿病?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日前發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人體與肥胖相關的部分遺傳變異反而有助降低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此前有研究認為,人體多余的脂肪存儲在腰部還是肝臟周圍,可能是由基因決定的。為了驗證這一理論,埃克塞特大學、布魯內爾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合作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中超過50萬人的數據,這些人的年齡在37至73歲之間。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人腰部的磁共振成像掃描數據,分析他們多余的脂肪存儲部位與他們罹患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之間的關係。

  身體品質指數(BMI)是衡量胖瘦的一種常用標準,計算方法是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通常認為的正常值在20至25之間,超過25為超重,30以上則屬肥胖。

  他們發現,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中有14種遺傳變異與較高水準的身體品質指數相關,但同時又與較低的糖尿病風險、血壓和心臟病風險相關。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這部分遺傳變異能夠調控身體多余脂肪儲存在哪裏——攜帶這類遺傳因素的人群,他們的多余脂肪多數存儲在皮下,而肝臟、胰腺和腎臟等主要器官周圍存儲脂肪較少,從而降低相關的疾病風險。

  報告作者之一、布魯內爾大學的亞歷克斯·布萊克莫爾教授説,就糖尿病以及其他一些疾病來説,身體多余脂肪存儲在哪裏,比人體本身有多少脂肪更重要。“(脂肪)直接存儲在皮下要比存儲在器官周圍尤其是肝臟更好”。

  相關研究報告已刊登在美國《糖尿病》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7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