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
2018-11-05 14:4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5日電 新聞背景: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劉陽

新聞背景: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美國6日將舉行2018年中期選舉。此次選舉關乎下階段美國政治格局,備受各界關注。

  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國會選舉每兩年舉行一次。其中一次國會選舉與總統選舉同時舉行,另一次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的國會選舉,通常被稱為“中期選舉”。中期選舉中,面臨改選的是國會兩院、州長以及地方行政、立法機構等。

  國會是美國最高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兩院共同負責起草和制定法律,參議院還有權批準或否決總統對政府高層人員及聯邦法官的提名。兩院議員由各州選民直接選舉産生。國會每兩年為一屆,目前的國會是第115屆。

  參議員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約三分之一。今年參議院有35個議席面臨改選,民主黨和共和黨分佔24個和9個,親民主黨獨立派佔2個;眾議院共435個議席,眾議員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額選出,任期兩年,今年將改選眾議院全部議席。

  除國會議席,今年中期選舉中面臨改選的還包括美國50個州的36個州長職位,3處海外領土的總督職位,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舊金山、芝加哥等重要城市市長職位,以及全美99個州立法機構中的87個。這些也都由選民直接選出。

  今年中期選舉中,最受關注的是共和、民主兩黨對國會參眾兩院掌控權即議席多數的爭奪。目前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都在共和黨手裏。在參議院,共和黨以51席對49席的優勢領先民主黨和獨立派;在眾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則分別手握235席和193席,還有7席處于空缺狀態。

  從歷史上看,中期選舉一般不利于總統所在政黨:自美國內戰以來,總統所在政黨在中期選舉中平均會失去32個眾議院議席和2個參議院議席。

  中期選舉投票日通常定在11月第一個星期二,投票時間各州不一,最早從當地時間早上6時開始,最晚到晚上9時結束。出口民調結果將從當天深夜或第二天淩晨開始陸續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美國中期選舉三大看點
    美國中期選舉定于6日舉行投票。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意義重大:其一,將重繪共和、民主兩黨在聯邦、州和地方層面的大部分政治版圖;其二,將對特朗普政府執政前景和政策走向産生重要影響;其三,將反映美國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趨勢的演進方向。
    2018-11-04 13:34: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初雪
秦嶺初雪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6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