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方潮正涌 奏響大合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側記
2018-11-05 22: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 題:東方潮正涌 奏響大合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于佳欣、賈遠琨

  上海,這個背靠長江、面向大洋的東方明珠,今天標注了全球經濟開放融通的嶄新起點。

  5日,虹橋商務區,俯瞰宛如一枚“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揭開面紗。

  9時30分許,迎賓大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迎接外方領導人,同他們一一握手並集體合影。

  來賓中,既有多次訪華的捷克總統澤曼、肯尼亞總統肯雅塔、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越南總理阮春福,也有今年履職的巴基斯坦總理,還有與中國剛剛建交的美洲國家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的總統……

  9時45分許,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方形的會議大廳,燈光閃動,快門頻響。藍色背景板上有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中英文字樣,黃浦江兩岸的新老建築群相得益彰……

  全場1500余名與會代表起立,熱烈鼓掌。

  一年半前,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向世界發出邀請。

  一年半後,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如約而來。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

  9時55分許,習近平主席走上演講臺。

  “現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了!”習近平的主旨演講開門見山。

  這是“擴開放”的創舉——

  以“新時代,共用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創新,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標誌性工程。

  “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近平説。

  這是“覽萬物”的盛會——

  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的進口博覽會,既有國家展、企業展,還有貿易論壇。

  從“會飛”的汽車到全球最小的心臟起搏器,從佔地200平方米的德國“金牛座”龍門銑到歷經40多天漂洋過海的巴巴多斯椰子油,一展匯天下,一覽惠全球。

  “我衷心希望,參會參展的各國朋友都能廣結良緣、滿載而歸!”習近平的誠摯祝福,引來滿堂掌聲。

  這是“有擔當”的宣示——

  當今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風險挑戰加劇。

  習近平用3個“腳步不會停滯”宣示對促進世界開放融通的決心,宣布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5項舉措。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習近平在演講中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自信,宣布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這是“創未來”的橋梁——

  “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

  “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胸懷世界,展望未來。

  “中國特別擅長搭建橋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致辭時説,40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讓中國架起通向世界之橋;正在進行的轉型升級搭建起通向繁榮之橋,這次進博會就標誌著這種轉型;中國還以國際合作架起通向未來之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三大國際組織負責人在開幕式上致辭,都讚賞中國主動擴大開放和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的新舉措增強了國際社會信心,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中國是開放合作、互聯互通的榜樣。進博會是一次絕佳的契機,推動五大洲之間的貿易往來和相互了解,我們應該成為全球化的受益者。”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説。

  會場內,各國領導人凝神聆聽,許多嘉賓邊聽邊記。

  “越南人説,一樹不成山,三樹成高峰。中國人也説,獨木不成林。在全球化背景下,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憑一己之力發展。進博會體現了合作共贏的理念,將大力推動全球貿易。”越南總理阮春福説。

  會場外,會展中心二樓新聞中心。聚集在此的數百名中外記者,看著電視大螢幕上的直播,或按動快門,或連線直播,第一時間將習主席關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傳向全球……

  11時50分許,開幕式結束。

  “進入中國30多年,我們從中國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中受益,將繼續加大在華投資和創新研發的投入,推出更多創新産品,深耕中國市場。”走出會場的美國強生公司中國區主席孟啟明説。

  黃浦江奔涌不息,流進東海,匯入太平洋。以上海為新起點,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航船,從這裏駛向更寬闊的遠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東方潮正涌 奏響大合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側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6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