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共建“一帶一路” 英國領跑西方
2018-09-14 20:2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4日電 題:共建“一帶一路” 英國領跑西方

  新華社記者 桂濤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之際,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日前正式成立,目的是增進英國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和參與。這是英國以積極姿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最新之舉。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英國在西方大國中向來是“領跑者”,曾創下多個“第一”: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第一個向亞投行特別基金注資。

  英國政府多次表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財政大臣哈蒙德作為首相特使來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久前,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訪華,與中方就“一帶一路”合作進行了重點討論,雙方探討商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和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

  英國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方面之所以能走在西方國家前列,在于其對“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世界意義有著深入認識。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就曾表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英中開展“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增長。

  作為西方國家中對華合作的“先行者”以及自由貿易的“倡導者”,英國從“中國機遇”中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這是英國各界對“一帶一路”興趣日濃的一個重要動力。康橋大學等英國知名學府和高端智庫已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相關研究,一些英國商界領袖在不斷呼吁英國政府加大對這一倡議的參與力度,不少英國企業正在積極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導致全球貿易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利用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借力中國這個穩定的發展力量,是保持歐洲繁榮與開放的務實之舉。

  實際上,不少歐洲國家不甘落後,也在搶搭“一帶一路”建設的“順風車”。德國表示,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開展雙邊及三方合作;法國也已表示願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5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這一倡議在全球范圍內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更多客觀、公正的聲音開始在西方世界出現。總部設在美國的援助行動調查追蹤機構近日就發布研究報告稱,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內容,中國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承諾將會對中低收入國家經濟福利更加平等分配産生深遠影響。

  “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契合了各國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相信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信任票”和“支援票”,共建“一帶一路”將走實走遠。

  英國議會成立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

  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10日正式成立,目的是幫助英國議會增加對“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了解,並為英國企業界提供積極參與、尋求機會的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3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