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前探營智能公園:AI已來,你也快來
2018-09-14 19:4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記者周琳 譚慧婷)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將在上海召開。會上,智能公園(AI Park)也將驚艷亮相,展示無處不在的AI。14日,新華社記者提前探營,參觀了一個由油罐改造的“網紅公園”。

  這一公園頗具故事,它由幾個油罐重新裝修而建,分別展示7個主題,聚焦AI+健康、金融、服務、智造、交通、零售、教育七個落地場景。

  AI可以是醫生。在率先搭建並進場的“AI+健康”場館,平安好醫生的“一分鐘診所”很“吸睛”,AI醫生可以幫助病患進行面診。在這個診所裏還有上百種常見藥,患者在問診的同時,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助選購藥品。醫生也能開具有電子簽名的電子處方,幫助患者線上買藥。

  谷歌的AI可實時檢測癌症,AI技術使得顯微鏡可以直接連接患者和專家團隊的知識,讓機器在深度學習之後幫助識別癌症細胞。

  AI也可以是司機。園區專用場地內停放著數輛無人車,它們外表看起來和普通的車並無不同。記者看到,一輛正在運作的無人駕駛公交車轉彎時方向盤自己轉動。這些無人車不僅能夠車道保持、輕松完成連續變道、精準識別紅綠燈轉彎、精準識別搶道的電動自行車並自主避讓,還能夠以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繞行“8”字。

  AI還可以是風控官。氪信科技創始人朱明傑告訴記者,“機器利用幾萬種維度組合勾勒出人的樣子,可降低金融風險的概率。”AI用在金融風控領域的應用簡單來説,就是用大數據來判斷這個人的還款能力。

  AI是教練,在新松機器人的展臺上,可以看到新松乒乓球機器人結合了輕量化機器人、高速雙目立體視覺係統與人工智慧于一體,和記者可以現場人機對戰;AI還是老師,在一家教育創新的展臺上,做完一套題,就會幫你找出短板和弱點,實現個性化教學……

  在一個主打“腦機介面”的展臺,AI學會了“讀心術”,戴上腦環,通過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注度,不僅可以控制光劍的顏色,還可以讓玩具車在賽道上急速飛馳,或者讓機械臂的速度實現快慢變化。

  其實,AI是演算法,是模型,是數據,是方案,它無法被你洞察,卻又無處不在。作為各行業的加速器,AI的魔力是“賦能”,“AI+”就像是一個魔術帽,讓傳統企業能變出“效率+”“産出+”,最終贏得“經濟密度+”。

  據主辦方介紹,這個智能公園在大會結束後還會部分保留,向公眾開放,屆時所有人都可以到這個“網紅公園”,感受智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