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陸海聯通 攜手共贏——“一帶一路”的歐洲故事
2018-09-14 10:1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特稿:陸海聯通 攜手共贏——“一帶一路”的歐洲故事

  新華社記者

  西元97年,西域都護班超派遣副使甘英出使大秦,即羅馬帝國,途經十余國,往返三萬八千多裏,到達古波斯地區後臨海遙望大秦,遇阻而返。又過了69年,大秦安敦王朝遣使經海路終于到達東漢。從此往後,海陸兼濟,貿易不絕。這是中國正史中對古代中國與古代歐洲直接來往的最早記載。

  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東西方兩大文明交往的車輪,始終滾滾向前。過去五年,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聯通樞紐,歐洲國家與中國共同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拓展歐亞陸海大動脈,續寫中歐民心相通新篇章。

  班列,不只是一張名片

  德國杜伊斯堡DIT場站,是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集散地,每天有600至800輛貨運列車進出,絡繹不絕。50歲的卡車司機盧索正在場站內等著拉貨,他説:“印有中國字的集裝箱越來越多,我的貨運訂單也更多了。”

  盧索所認漢字很少,但他知道,那些印有“中國字”的集裝箱列車,就是“中歐班列”。記者今年8月在現場看到,藍色的中歐班列集裝箱隨處可見,堆積如山。場站工作人員介紹,現在集裝箱數量其實已經少了很多,許多都被運回中國準備聖誕和新年前的運輸旺季。

  已經幹了30年卡車司機的盧索是馬其頓人,平日在德國工作。隨著中歐班列帶來的貨運量越來越多,他索性把兒子叫到杜伊斯堡一起幹物流。杜伊斯堡歷來是萊茵河畔的歐洲貨運樞紐,DIT場站在杜伊斯堡9個貨運場站中最大。如今,杜伊斯堡因為中歐班列更加忙碌。

  據場站工作人員埃克斯萊本介紹,場站每天迎來送往25個班次的中歐班列,每運走4個集裝箱,至少有一個來自中國。而4年前,每周僅有兩三列在這裏停靠。她説,由于業務量激增,場站已經購買了20萬平方米的土地,同時招聘了更多貨車司機。

  中歐班列已經成為杜伊斯堡的一張新名片,吸引多國記者前來報道。杜伊斯堡市長澤倫·林克曾直言,這裏就是德國的“中國城”。

  杜伊斯堡是中歐班列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截至今年8月26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已達到“去三回二”。中歐班列貨物品類日益豐富,包括葡萄酒、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小商品等,有力促進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豐富了中歐民眾的生活。

  笑容,分享最美收獲

  “中國企業收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後,主要變化是我感覺更安全了。”26歲的設備檢修工亞歷山大·杜訥柴維奇對記者説。

  杜訥柴維奇一家三代都在鋼鐵廠上班,親身經歷過鋼鐵廠的輝煌與沒落。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建于1913年,曾被譽為“塞爾維亞的驕傲”,但由于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一度瀕臨破産。“那個時候,媒體經常報道鋼鐵廠某一天將不復存在,我們對未來非常擔心。”杜訥柴維奇回憶説。

  2016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出資4600萬歐元收購了鋼鐵廠,並接納全部5000名員工,這給鋼鐵廠帶來了生機。當年12月,引入新管理和新技術的鋼鐵廠實現營利,扭轉了連續7年虧損的局面。2016年下半年,鋼鐵廠成為塞爾維亞第二大出口企業。

  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宋嗣海介紹,去年鋼鐵廠完成鋼産量146萬噸,産值7.5億美元,今年鋼鐵廠計劃産鋼180萬噸,目標是創下新産量紀錄。

  鋼鐵廠産量和效益穩步增長,讓杜訥柴維奇一家重獲安全感。杜訥柴維奇的姐夫之前在德國工作,現在也回到鋼鐵廠上班。

  鋼鐵廠的絕處逢生帶動了斯梅代雷沃市乃至整個塞爾維亞的發展。斯梅代雷沃市市長亞斯娜·阿夫拉莫維奇説,現在該市每年財政收入是原來的兩倍多。河鋼提供了巨大幫助,“但這遠不止‘錢’的問題,更關鍵的是河鋼帶來的技術”。

  完成收購之後,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引進河鋼先進的國際運營經驗,選派技術骨幹從中國趕赴斯梅代雷沃,對鋼鐵廠進行設備維修及係統改造。同時,塞方經營管理團隊和生産技術骨幹也被邀請到河鋼接受交流培訓。

  “我們可以從鋼鐵廠工人身上感受到他們的滿足和穩定,最重要的是大家臉上重新出現了笑容,笑容説明瞭一切。”女市長的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如今,河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已成為中歐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惠及當地民生的典型。隨著“一帶一路”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更多中歐企業攜手共贏的故事正在涌現。

  攜手,打開機遇之窗

  8月的愛琴海,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比港)一片空地上,工人們正忙著操作吊車。這裏正在進行的是3號集裝箱碼頭的擴建工程。完工後,比港的集裝箱吞吐能力可達每年720萬標箱,躋身歐洲前五大港口之列。

  “我在比港工作快5年了,這裏工作環境好,報酬也不錯,我很喜歡現在所從事的工作,”港口叉車司機尼科斯説,“比港現已成為希臘最大的發展項目,每個人都希望能在這裏工作。”

  比港歷史上一直是地中海重要港口,被視為歐洲“南大門”。2016年,中遠海運集團正式成為比港經營者。雙方承諾攜手合作,將比港建設成為地中海最大的集裝箱轉運港、海陸聯運的橋頭堡。

  如今,這一目標正成為現實。比港貨物吞吐量迅速回升,重新躋身歐洲大港行列,在全球港口中的排名從第93位提高至第36位。以比港為南端起點,中歐陸海快線蓬勃發展,經過馬其頓和塞爾維亞,北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奧地利,直接輻射區域人口3200多萬。

  通過這條路徑,貨物從遠東到達中東歐比經過其他傳統路徑縮短了7至10天。2017年,中歐陸海快線累計完成貨量約4萬標箱。

  “比港的成功,是兩個文明古國攜手共進的結果。”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部門經理尼古勞斯説。

  比港成為中歐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項目,這讓其他歐洲港口看到了新的機遇。

  在西班牙北部畢爾巴鄂港,一個大規模擴建的合作項目已經提上日程。到2020年,港口將提供30萬平方米的區域用于碼頭擴建,到2023年,再增加30萬平方米的區域用于擴建。

  畢爾巴鄂港務局主席裏卡多·巴爾卡拉説,“一帶一路”倡議將為畢爾巴鄂港乃至整個畢爾巴鄂市經濟的發展打開新的機遇之窗。

  他表示,西班牙的目標是成為歐洲對亞洲貿易的大門,畢爾巴鄂希望發揮更大作用,促進西班牙同中國的貿易。“中國投資對畢爾巴鄂非常重要,將極大促進本地物流效率,提升集裝箱吞吐能力,增加運輸航線,這令人鼓舞。”(參與記者:王慧娟、甘春、韓衝、朱晟、任珂、歐陽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