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鋒相對 美官員説伊朗將啟動大規模軍演
2018-08-03 06:5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官員1日向媒體披露,伊朗即將啟動大規模海上軍事演習,時間最早為今後兩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解讀,伊朗方面想要借軍演傳遞信號,即伊方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不同以往】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比爾·厄本當天在一場記者會上説,美方獲悉伊朗在海灣、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曼灣的海上軍事活動增多。他沒有直接回答伊朗是否將啟動海上軍演等提問。

  中央司令部管轄范圍涵蓋中東地區。

  兩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1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已集結大約100艘艦船,包括多艘可以快速移動的小型船只。空軍和陸軍多支部隊同樣將參演,包括海岸導彈防禦部隊。

  按照他們的説法,軍演啟動時間最早為48小時內,具體時間不清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如果伊方啟動軍演,時間將早于往年類似軍演,而且規模更大;同時,軍演“時機不尋常”,處于伊斯蘭革命衛隊向美方喊話“調門逐漸升高”階段。

  截至8月1日,伊朗方面沒有回應美方的説法。

  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穆罕默德·阿裏·賈法裏7月5日説,如果美國“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方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讓其他地區國家也別想出口原油”。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7月22日警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如果美國與伊朗爆發戰爭,將是“所有戰爭之母”;特朗普在社交媒體回應:“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你將面臨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後果”。

  伊朗先前多次在海灣軍演並發出警告,若國家安全受威脅,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上一次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在上世紀80年代與伊拉克的兩伊戰爭期間。

  【針鋒相對】

  路透社8月1日援引另一些美方官員的話報道,美國正加大對伊朗經濟和外交施壓力度,但不會動用軍事手段。

  那些官員説,美方正對伊朗經濟施以巨大壓力,但美方情報官員擔心,過度施壓可能促使伊朗人民團結一致對抗美國;這一局面對伊朗國內強硬派有利。

  美國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著眼重新啟動對伊制裁,立場相對溫和的總統魯哈尼在國內面臨不小壓力。美方重啟的第一輪對伊制裁定于8月7日生效,預計將對伊朗經濟形成進一步衝擊。

  伊朗貨幣裏亞爾4月以來相對于美元貶值大約50%。伊朗中央銀行把貨幣貶值歸咎于制裁。

  與施壓伊朗同時,特朗普7月底連續兩天提及與伊朗官員對話的意願。他7月31日出席美國佛羅裏達州一場集會時説,會晤可能“很快”發生。

  只是,伊朗方面冷淡回應特朗普所提“會晤”設想。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同一天回應,就伊核問題,“威脅、制裁和公關噱頭沒有用”。

  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賈法裏同樣在社交媒體向特朗普喊話,説伊朗不接受會晤邀請,特朗普“以後的總統也看不到(會晤)那一天”。(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25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