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突然使出連環損招,釋放了三個意味深長的信號!
2018-08-02 11:18:50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

  鬥爭正在進入高潮,美國突然又使出連環損招。

  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指示他採取行動,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稅率由原來宣稱要加徵的10%,提高到25%。

  好傢夥,10%還不夠,一把加到25%。

  美國磨刀霍霍,步步緊逼。

  幾乎同時,美國商務部網站,新列了44家出口管制企業清單,清一色中國企業——8個實體加36個附屬機構。

  萊特希澤還宣稱,美國已聯合全球“志同道合的”夥伴,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美國人真是夠狠!

  當然,作為一個看似積極的信號,萊特希澤也表示,美國仍準備與中國展開談判。 美國媒體此前也披露,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就重啟中美經貿磋商進行私下會談。

  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7月31日,在佛羅裏達的一個集會上,特朗普特意談到了美國農民的處境。

  “中國和其他國家,瞄準了我們的農民,這不好,這不妙。”特朗普説,“你知道我們的農民怎麼説嗎?那就OK吧,我們能夠接受。”

  特朗普自問自答,然後説:“我想謝謝我們的農民,我們的農民是真正的愛國者。”

  特朗普説得很帶勁,美國農民似乎“為有犧牲多壯志”,但這是真的嗎?

  情況可能恰恰相反,最不希望發動貿易戰的,應該就是美國農民。

  路透社就評述説,特朗普之所以提到農民的困境,因為他也感受到這一問題的灼熱。

  盡管為了平息農民的憤怒,特朗普政府宣布提供120億美元救助,但“一些美國農民以及農業州的議員,甚至包括特朗普的共和黨同僚,都譴責了這個(貿易戰)行動,説:他們寧可不要政府援助,而是進行不加關稅的貿易。”

  道理很簡單:援助只能救一時,而不能救一世;龐大的中國市場丟掉了,再重新佔領就難了。

  美國農民看在眼裏、急在心頭。但特朗普不管,我就相信我説的這些。

  (二)

  不同渠道的消息,匯集到一塊,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還是傳遞了一些意味深長的信號,至少三點吧:

  信號一:特朗普意圖展示自己的強人姿態。

  還是在7月31日的佛羅裏達州的集會上,特朗普就宣稱,在所有的美國總統中,他僅次于林肯。他是這樣説的:在美國歷史上,我比任何其他總統都更像總統,只是也許除了戴大帽子的林肯。我承認,林肯很強硬。

  也就是説,兩百多年美國總統史,林肯排第一,特朗普排第二,而且還別忘了,林肯前面還有“也許”這個修飾詞。

  特朗普的評選標準只有一個:是否強硬。

  事實上,當一個政治強人,想罵誰就罵誰,想打誰就打誰,這正是特朗普念念不忘的。

  必須看到,在美國國內,因為特殊的政治生態,不少人支援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但隨著更多負面後果的顯現,更多人,包括利益受損的美國農民,對特朗普提出了強烈批評。圍繞著他與俄羅斯的關係,特朗普正陷入困境。

  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更需要展現自己強人姿態,那關稅,能多狠就多狠吧。

  信號二,美國還希望盡可能薅中國羊毛。

  2000億美元商品,10%的稅率,新增關稅是200億美元;加到25%的稅率,那就是500億美元。

  能多薅中國羊毛,就盡可能多薅一點,甚至通過高關稅迫使中國改變發展路徑,這應該也正是美國所盤算的。

  當然,數百億美元的大事,朝令夕改,也突出反映了美國當前決策的隨意性。關稅多少,看來也不需要什麼研究計算,完全是隨心情變化。

  這是什麼行為?

  這其實就是霸淩主義最形象的表現。美國政府就是這麼隨意,就是這麼霸道,就是這麼想盡可能多薅中國羊毛。

  信號三,其實,特朗普也感受到了談判解決分歧的壓力。

  美國確實很強勢,大棒繼續揮舞;但種種跡象也顯現,要求美國通過談判解決分歧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美國商會已公開反對貿易戰。根據美國商會的測算,特朗普如果想補償各行業,目前就需要支出390億美元,僅汽車和零配件行業,損失就達到了76億美元。

  《芝加哥論壇報》7月31日舉了一個例子,一家成立于1839年的草皮護理設備企業Brinly-Hardy,最近讓75名工人下了崗。企業負責人解釋,因為特朗普對海外鋼鐵加徵關稅,導致國內鋼材價格過去半年上漲了33%,企業已經不堪重負。

  這家企業熬過了大蕭條,熬過了美國內戰,但現在,卻很可能無法熬過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美國企業家也是欲哭無淚。

  雖然從總體上説,美國經濟很不錯,第二季度增幅達到了4.1%,但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貿易戰後果正逐步顯現,特朗普政府面臨越來越大的國內壓力。

  有一張美國漫畫,就描繪了這樣一幅場景:

  看著顆粒無收的田地,美國農民欲哭無淚。

  旁人詢問:是不是發生了蝗災?

  美國農民回答:是因為關稅……

  貿易戰沒有贏家,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

  中方沒有服軟的跡象,特朗普又很急迫地向解決問題。于是我們看到,美國正在變招:一方面,美國放出中美可能恢復談判的風聲;但另一方面,他進一步大棒揮舞,試圖迫使中國作出更大的讓步。

  形勢很嚴峻,中國怎麼辦?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説:“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的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擊,我們會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他並且警告:單方面的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前天的政治局會議,其實就對未來情況做了充分的估量。會後的通稿,有一句話是這樣説的: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要知道,三個月前的政治局會議的判斷還是:世界經濟政治形勢更加錯綜復雜。現在則是: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措辭微妙變化的背後,中方應該充分認識到了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也未雨綢繆,擬定了一係列的對策。畢竟,這關係到國運,不能有任何閃失,更不能掉以輕心。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但對中國來説,現在已經被逼上梁山,只能勇敢邁過這道坎,否則,將是後患無窮。

  這個火熱的夏天,鬥爭正在進入高潮。(來源:微信公號“牛彈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瀘沽湖美景如畫
瀘沽湖美景如畫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1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