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圍繞是否釋放美籍牧師爭吵不休 美土關係再起風波
2018-08-02 07:31: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近日,美國與土耳其的緊張關係升級,爭議焦點是土方是否釋放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美國威脅稱,如果土耳其不釋放布倫森,將對土實施大規模制裁。土耳其7月31日回應稱,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威脅是“不可接受”和“缺乏尊重的”,將使兩國夥伴關係受到“不可修復”的損傷。分析認為,盡管近年來美土關係圍繞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變、庫爾德武裝等問題齟齬不斷,兩國關係短期內仍將維持鬥而不破的僵局。

  美國——

  威脅制裁土耳其、停止交付F—35戰機

  美方要求釋放布倫森、可能禁止F—35戰鬥機交付成為美土兩國此輪交鋒的導火索。在美國,構成美國政府執政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基督教保守派團體,一直在就布倫森事件對白宮進行施壓。據悉,釋放布倫森正是美土兩國領導人在不久前舉行的北約峰會期間優先討論的議題。

  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政府日前發出威脅,土耳其將因長期羈押布倫森而遭到“大規模制裁”。這番威脅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後作出的。美國副總統彭斯隨後重申了這一立場,稱土方並無證據證明對布倫森的指控,美國將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直至布倫森獲釋。如果美國的制裁付諸行動,將是美國有史以來首次對北約成員國施加經濟制裁。

  安德魯·布倫森現年50歲,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被捕前作為牧師已在土耳其居住23年。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試圖推翻總統埃爾多安的未遂軍事政變。土方指責居住在美國的宗教人士居倫和其領導“居倫運動”是幕後主謀,並將“居倫運動”列為恐怖組織。2016年10月,土耳其以“從事反政府間諜活動”和“支援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實施犯罪”的罪名逮捕了布倫森。土耳其還多次要求美國引渡居倫,但均遭美國反對。

  土耳其未遂政變後美土關係急轉直下。美國堅持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軍事支援、同時拒絕引渡居倫等一係列事件導致土美關係持續緊張。今年7月18日,土耳其法院駁回了釋放布倫森的上訴。7月25日,土法院宣布,考慮到布倫森的健康狀況,將其從監獄釋放,並實施軟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5日表示,土政府必須立即以透明公正的方式解決布倫森案。

  美參眾兩院于7月23日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草案最終版本,明確提出,在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有關美土關係的報告,並對土耳其參與F—35戰機項目和其部署俄羅斯S—400反導係統可能帶來的風險進行評估之前,禁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戰機。預計這份法案將會獲得美國總統簽署。美國可能禁止向土耳其出售F—35戰機引發土耳其強烈不滿。

  土耳其——

  制裁的威脅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據“中東線上”網站8月1日報道,針對來自美國的威脅,埃爾多安回應説,“沒有人能夠支配土耳其,我們永遠不會容忍任何人對我們的威脅,法律是適用于所有人的,沒人能例外。”埃爾多安還表示,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上,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不會同美國務卿蓬佩奧舉行任何會談。

  土耳其新一屆國家安全委員會7月31日召開首次會議,重申土耳其打擊“居倫運動”、庫爾德工人黨、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伊斯蘭國”等組織的決心。這些組織都是土耳其政府認定的恐怖組織。

  同時,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也表示:“土耳其並非一個可被任意忽略的國家,制裁的威脅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土耳其絕不放棄原則性立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在土耳其看來,美國對庫爾德武裝的支援,對土耳其構成嚴重威脅,是該國最大的安全擔憂,這使得土耳其在外交關係中逐步轉向俄羅斯。土耳其政府不顧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友反對,已向俄羅斯交付25億美元定金,決心從俄羅斯採購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美國《國家利益》曾刊文稱,俄羅斯因此將有可能得到有關F—35的機密數據。而如果S—400交易成功,土耳其必須保證F—35不會用來對付俄羅斯,這就意味著北約在面對其戰略對手時形同虛設。

  輿論——

  美土關係惡化折射美國中東戰略困境

  美國彭博社的評論稱,美土關係惡化的時間點非常敏感。土耳其正面臨通脹加速上行、經常賬戶赤字擴大、投資者對土耳其央行獨立性信心缺失的大背景,土耳其裏拉也因此成為新興市場中表現僅次于阿根廷比索的第二差貨幣,今年以來累計下跌逾20%。自制裁的消息傳出後,土耳其裏拉短線大幅下跌2.3%,裏拉兌美元匯率再次接近史上最低。

  分析人士認為,同為北約成員國,美國使用土耳其南部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打擊伊拉克、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之後,中東地區爆發衝突的風險加劇。土耳其對美國維持其在中東地區的勢力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外,美土關係走向惡化,必將影響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實際效果。土耳其此前拒絕遵守美國政府關于在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美國以及北約對土耳其而言,依然具有巨大的戰略價值。因此,土耳其也不可能和美國徹底“翻臉”,而是要在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取得某種平衡。

  中東媒體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意在通過放狠話,迫使埃爾多安釋放牧師布倫森,真正向土耳其實施大規模制裁的概率並不太大,如果制裁付諸實施,可能會把土耳其徹底推向俄羅斯,對美國在中東的戰略造成嚴重衝擊。埃及《消息報》稱,針對土耳其的針鋒相對,美國下一步如何出招也將頗費思量,這種尷尬給美國政府出了道難題,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眼下美國中東戰略的困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24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