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繞過國會 美報曝特朗普政府醞釀為富人減稅
2018-08-01 07: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7月30日披露,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繞過國會出臺1000億美元資本利得稅減稅政策,主要獲益群體為富人階層。

  報道説,美國不少投資人和保守派人士長期鼓吹相關政策,但這一舉措“幾乎可以確定”將在立法層面遭遇不小阻力。

  【掛鉤通脹】

  資本利得指房地産和有價證券等資産因為市場價格上漲增值而帶給所有者的意外收益。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財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時披露,美國財政部正研究能否動用監管權,允許美國納稅人在計算資本利得稅時將通貨膨脹因素考慮在內。

  美國現行資本利得稅計算方法是對資産出售價格與原價格之差徵稅大約20%。例如,納稅人上世紀80年代購入10萬美元股票,如今以100萬美元售出,須為90萬美元的資本利得繳稅。但如果把通脹因素考慮在內,股票最初價格將調整為30萬美元,納稅人只需為70萬美元的資本利得繳稅,可省下約4萬美元稅款。

  姆努欽説,如果這一減稅政策“無法通過立法程式實現”,財政部將“審視並考慮動用自身擁有的工具”。他強調,尚未確定財政部是否有權獨立出臺政策。“我們正作內部研究並研判經濟成本和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富人獲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底簽署減稅法案,將在今後十年減稅近1.5萬億美元。按《紐約時報》的説法,共和黨正賣力向美國中産階層兜售減稅法案帶來的好處。

  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即民主黨領袖查爾斯·舒默説:“在赤字失控、工資不高而富豪們日子越發滋潤的時候,再給1%的頂層群體一大利好讓人憤慨,顯現共和黨的真實底色。更重要的是,姆努欽先生認為他能單幹,但大家都知道這必須經由立法實現。”

  資本利得稅徵收對象大部分是美國高收入群體。獨立分析顯示,一旦特朗普政府決定減徵資本利得稅,超過97%的稅改紅利將流入收入排名前10%的群體,其中近三分之二將直接流入收入排名前0.1%的超級富豪腰包。

  報道説,1992年,共和黨籍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即老布希就考慮減徵資本利得稅,但老布希政府最終認定財政部無權獨立更改稅制,相關政策未出臺。

  【難促經濟】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勞倫斯·庫德洛等保守派人士一直鼓吹這一政策。他們認為,這項政策即便受阻,依然可能掀起資産出售潮,從而刺激經濟發展。

  曾任“美國稅改團體”稅收政策總監的保守派説客瑞安·埃利斯説:“財政部出臺政策當天、當月,你就能獲得重大經濟效益。”

  不過,保守派人士的主張難以獲得數據支撐。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測算,將資本利得與通脹掛鉤將在十年內使政府財政收入減少1020億美元,而且86%的減稅紅利將流入收入前1%群體。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7月報告指出,由此增加的債務很可能抵消減稅對經濟的刺激。

  此外,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上周發布的第二輪減稅政策框架並未包括資本利得稅。鑒于共和黨在國會參議院僅掌握微弱多數席位,國會今年內不太可能通過另一部減稅法案。(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保護中華鱘
保護中華鱘
小三峽聞“猿啼聲”
小三峽聞“猿啼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4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