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為相模湖水庫建設中死難的中日等國勞工舉行追悼會
2018-07-29 17:4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相模原7月29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神奈川縣29日在相模湖交流中心舉行追悼會,悼念二戰時期為修建相模湖水庫而死難的中國和日本等國勞工。

  當天,神奈川縣及相模原市部分官員,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韓國駐橫濱總領事館官員,在日華僑、朝僑、韓僑團體代表以及當地中小學生等近200人來到位于相模湖畔的相模湖交流中心,追悼在建設相模湖水庫中死難的勞工。

  追悼會一開始,3名當地小學生點燃蠟燭,寄托哀思,祈禱和平友好。隨後,各界致悼詞,表達對死難勞工的哀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倪健致辭時表示,日本軍國主義發起的侵略戰爭給亞洲人民帶來深重災難。1944年4月,日軍為修建相模湖水庫在中國山東省強擄近300名中國勞工,其中28人遇難。他説,我們不能忘記這段悲慘歷史,應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吸取教訓,絕不讓悲劇重演。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希望兩國政府和人民珍惜這一難得局面,共同推進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追悼會上,全體與會者起立默哀並敬獻鮮花。隨後,學生們進行了詩歌朗誦和舞蹈表演。與會者最後合唱歌曲,表達對死難勞工的哀思以及對和平未來的祈願。

  追悼會結束後,部分與會者來到相模湖水庫大壩上獻花,以寄托哀思。

  相模湖水庫是日本第一個多用途人工湖,于1940年至1947年修建,現已成為神奈川縣居民不可缺少的飲用水水庫、發電站和休閒勝地。為修建相模湖水庫,日本先後徵用勞工360萬人次。除朝鮮、韓國和日本的勞工外,還有被侵華日軍強擄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國人。由于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加上遭受非人欺淩,僅有姓名記載的遇難勞工就達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國勞工。

  日本有識之士和進步團體為悼念死難者成立了“相模湖水庫建設殉難者聯合追悼會實行委員會”,從1979年起每年7月底都會舉行追悼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9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