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津巴布韋大選上演“新老對決”
2018-07-29 16:5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7月29日電 熱點前瞻:津巴布韋大選上演“新老對決”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津巴布韋將于7月30日舉行大選。目前各黨派都已結束競選活動,靜候選舉日到來。究竟是現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如願連任,還是反對黨候選人納爾遜·查米薩挑戰成功?津巴布韋選民將用手中的選票給出答案。

  根據津巴布韋選舉法,此次大選將于8月4日公布結果,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半數以上選票,還將于9月8日在得票最多的兩人之間進行第二輪投票。

  此次大選首輪投票有23名候選人,創津巴布韋獨立以來參選人數最高紀錄。多項統計顯示,目前最有希望問鼎總統寶座的是,來自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推舉的候選人、現任總統姆南加古瓦,和其他一些黨派聯合推舉的候選人、爭取民主變革運動(民革運)主席查米薩。

  根據多次民調,5月以來,姆南加古瓦的支援率一直“領跑”,但臨近選舉,他與查米薩的支援率差距正逐步縮小。分析人士認為,姆南加古瓦稍佔優勢,但鹿死誰手很難説,存在舉行第二輪投票的可能。

  75歲的姆南加古瓦,從政經歷豐富,擔任總統半年多來,津巴布韋內政外交取得不小成績。此外,在不少民眾看來,姆南加古瓦是津建國前就參加獨立鬥爭的“老革命”,功勳卓著,因此競選優勢明顯,最大挑戰來自他的年齡。

  40歲的查米薩曾擔任津巴布韋資訊通信部部長,今年2月民革運原黨主席摩根·茨萬吉拉伊去世之後嶄露頭角。分析人士認為,他的優勢在于年輕,支援者希望這位新人能給國家帶來新的改變,其劣勢在于執政經驗不足和缺乏競選經費。

  在哈拉雷一家銀行工作的摩根認為,在執政黨鋪天蓋地在報紙、電視、網站等媒體和馬路廣告牌和燈箱上打廣告時,“囊中羞澀”的反對黨只能發動黨員和支援者在街頭找樹貼宣傳海報,這很容易讓其支援者喪失信心。

  今年選舉一個不同以往的特點是,西方國家逐漸弱化了對民盟的敵視態度,減少了對反對黨的經濟支援,這意味著執政黨在“國際牌”上相比反對黨有了一定優勢。

  目前,執政黨黨內矛盾是姆南加古瓦面臨的一大難題,也可能是查米薩的機會。前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支援意向對大選仍有不小影響。去年辭職後,穆加貝曾宣稱姆南加古瓦取代他擔任總統,“程式不合法”。但查米薩競選中則多次聲稱獲得了穆加貝及民盟黨內反對派的支援。

  津巴布韋大學政治學教授查瑞迪·曼耶魯卡認為,查米薩勝選的機會,在于團結所有反對黨,並通過爭取穆加貝的支援分化執政黨的選票。

  今年6月,姆南加古瓦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舉行競選集會時,現場有人向主席臺投擲手榴彈,造成多人傷亡。這一津巴布韋歷史上罕有的競選暴力行為,給大選投下陰影。為此,民盟和民革運等黨派多次呼吁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讓今年的大選成為“公正、透明、和平”的選舉。

  對于此次大選,津巴布韋民眾寄予厚望。“無論你支援執政黨還是反對黨,對津巴布韋都是有意義的選擇,讓我們和平地投票,和平地完成權力交接,不要在選舉中有任何的暴力行為。”哈拉雷市民滕代伊的話,代表了不少人的心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