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姆蘭·汗:打破政治格局的“巴基斯坦隊長”
2018-07-29 17: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7月29日電 (天下人物)伊姆蘭·汗:打破政治格局的“巴基斯坦隊長”

  新華社記者 蔣超

  根據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28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在25日舉行的國民議會(議會下院)選舉中,正義運動黨在270個議席中獲得115個議席,成為國民議會第一大黨。現年65歲的黨魁伊姆蘭·汗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總理。

  伴隨這一結果,巴基斯坦持續了數十年的政治格局被徹底打破。過去作為隊長帶領巴基斯坦板球國家隊奪得世界冠軍的伊姆蘭·汗,如今作為政壇上的第三勢力異軍突起。他將如何以變革打造“新巴基斯坦”,實現穩定和發展的目標,世人拭目以待。

  “巴基斯坦隊長”

  伊姆蘭·汗1952年11月出生于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米揚瓦利一個富庶的普什圖族家庭。少年時期的他在該省首府拉合爾度過,並就讀于當地精英男校艾奇遜學院。1975年,他以優異的成績從英國牛津大學基布爾學院畢業,並獲得榮譽學士學位。

  伊姆蘭·汗早年有著光輝的運動生涯記錄。板球號稱巴基斯坦國球,而伊姆蘭·汗曾以隊長身份帶領巴基斯坦板球國家隊擊敗英格蘭隊,奪得1992年板球世界杯冠軍。

  利用板球運動生涯積累起來的聲望,伊姆蘭·汗1994年退役後積極投身于慈善與社會公益事業。通過國際和國內籌款,他在拉合爾建立了巴基斯坦第一所癌症專科醫院。1996年,他成立了巴基斯坦板球運動協會並擔任主席。2008年他還在家鄉米揚瓦利建立了一所高等專科院校,並資助學子們就學。

  打破兩強格局

  伊姆蘭·汗在退役後便立即投身政治。但在布托家族掌控的人民黨和謝裏夫家族掌控的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兩強並立輪流執政的時代,伊姆蘭·汗的從政之路並不平坦。

  1996年,他創立了正義運動黨並擔任黨魁,主打“正義”牌和“反腐”牌。但這沒有在隨後的選舉中獲得積極反饋。1997年,他首次競選國會議員便遭遇失敗。盡管2002年他卷土重來參選成功,然而他所領導的政黨中也僅有他一人當選。

  1999年,時任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穆沙拉夫發動軍事政變上臺。伊姆蘭·汗支援穆沙拉夫,並支援其通過2002年的“總統公投”延續執政合法性。然而到了2007年,他卻倒戈反對穆沙拉夫謀求連任總統,並和穆沙拉夫的宿敵穆盟(謝派)站在一起呼吁民眾走上街頭反對穆沙拉夫,還因此遭到軟禁。不過這也為他贏得了政治資本。

  2011年末,正義運動黨在拉合爾與巴南部重要城市卡拉奇舉辦盛大的集會活動。伊姆蘭·汗在集會上現身演講,提出“公平、反腐”的口號,並為少數族裔和婦女的權利發聲。

  他個人俊朗的形象和富有感染力的政治主張贏得了大批年輕選民和中産階級群體的支援。

  在2013年國民議會選舉中,“汗旋風”席卷巴基斯坦全國各地。正義運動黨一躍成為國民議會第三大黨,旁遮普省議會第二大黨。

  作為主要反對黨,正義運動黨在過去5年中給執政的穆盟(謝派)以沉重打擊。2014年8月,伊姆蘭·汗指責穆盟(謝派)在大選中操縱選舉,要求時任總理納瓦茲·謝裏夫辭職並重新進行選舉,還組織了數萬名支援者遊行抗議。2016和2017年,他又組織了針對謝裏夫腐敗問題的大規模街頭抗議。最終,謝裏夫被巴最高法院裁決取消了總理任職資格,並在本次大選前夕被捕入獄,其所屬的穆盟(謝派)也在大選中一敗涂地。

  減貧反腐改革

  盡管有謝裏夫因腐敗入獄而使穆盟(謝派)流失選票的“神助攻”,但伊姆蘭·汗在競選中也並不是“坐等東風”。他提出了建立“新巴基斯坦”的競選口號,承諾將改革政府治理體係,推進反腐敗運動。此外,他還承諾將在未來5年內創造1000萬個就業崗位,建造500萬套低成本住房以改善貧困人口居住條件。這些政策主張旨在吸引廣大貧困階層和年輕選民的支援。

  伊姆蘭·汗還批評美國的阿富汗新戰略,主張與塔利班組織保持對話,尋求以溝通的方式解決恐怖主義問題。

  26日,伊姆蘭·汗在首都伊斯蘭堡的私邸自行宣布正義運動黨勝選。在隨後發表的電視演説中,他闡述了新政府的國內外政策。在談到對外政策時,他對中國的經濟增長與發展成就表示讚賞,並稱新政府將以中國為榜樣。他表示,巴基斯坦“必須要與貧困做鬥爭”,新政府將派遣小組赴華學習扶貧和遏制腐敗等方面的經驗。他還承諾將繼續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巴基斯坦吸引更多建設投資。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伊姆蘭·汗在選舉中取得了“歷史性勝利”,但他只有在推動政治變革的同時維持社會基本穩定和經濟向好發展,這匹政壇黑馬才能走得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