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率先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中柬命運共同體——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
2018-07-18 15: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7月18日電  專訪:率先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中柬命運共同體——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在中國和柬埔寨慶祝建交60周年之際,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和柬埔寨率先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將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地區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熊波説,60年前,周恩來總理同柬埔寨王國政府首相西哈努克親王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中柬建立外交關係,揭開了中柬關係的新篇章。中柬友好植根于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中國元朝使臣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生動記載了當年中柬兩國人民互通有無、和睦相處的情景,詳實描述了真臘王朝的輝煌,為世界人民發現和了解神秘的吳哥文明提供了權威導引。

  熊波指出,中柬領導人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的高度政治互信和戰略共識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最重要的政治保障。2016年,兩國領導人就全方位推進中柬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新時代中柬關係發展明確了方向,規劃了藍圖,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熊波説:“中柬友好還得力于兩國發展戰略的高度契合和經濟發展的高度互補。”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最大投資來源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遊客來源國。“一帶一路”建設同柬埔寨“四角戰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不僅助力柬經濟加快轉型升級,也將為中國企業開展國際合作、實現開放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中柬友好扎根于兩國人民文化相通、民心相親。熊波認為,中柬在歷史的交流互動中交融互鑒,共同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7年中國訪柬遊客超過120萬人次,2020年達到200萬人次的目標可望提前實現。迄今已有超過2000名柬埔寨學生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赴華深造,每年有近200名中國青年志願者教師到柬支援中文教育。

  熊波指出,中柬友好還拓展于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密切合作。中柬都是聯合國憲章、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國際關係準則的堅定維護者,是國家之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雙方基于高度政治共識積極致力于推進中國-東盟(10+1)、東盟與中日韓(10+3)等區域經濟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熊波説,展望下一個60年,我們有理由相信,中柬在雙邊和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領域將更加寬廣,中柬合作的擴大深化不僅將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也必將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永遠是柬埔寨肝膽相照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44436